鸡蛋壳上能打孔?来看贵阳经开区技能大师“炫技”

发布时间:2021-04-26 23: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在生鸡蛋上钻孔,壳破膜不破?在手机上垫纸钻孔,手机却无痕迹?……4月26日下午,贵阳经开区技能绝活展示交流活动在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机加车间举行,现场,国家级技能大师陈斌及其徒弟马明星、马勇轮番展绝技、秀绝活。

  此次活动是2021年“经开技能人オ大汇聚”之技能绝活展示交流的首期活动。当天,经开区制造业领域的20余名技能人才齐聚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观看技能大师“炫技”,领略技能大师风采。

  活动现场,3名技能大师先后展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陈斌率先展示了“鸡蛋上面钻孔”的绝活,只见他将一枚鸡蛋放到电钻下,右手放下钻头开始在蛋壳上钻孔,一分钟不到,钻孔完成,钻头抬起的瞬间,蛋壳上出现一个小圆孔,而厚度仅0.02毫米的蛋膜却完好无损。

  随后,马勇开始展示绝活“手机上垫纸钻孔”,他在手机上放了一张厚度为0.1mm的A4纸,并在纸上钻孔,钻孔完成后,手机屏幕没有留下任何痕迹;马明星则展示了绝活“针锋相对”,只见他用钻头在直径为0.1mm的针尖上钻孔,一分钟后,针尖上出现了一个小圆孔,该圆孔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现场,参观人员争先拿起放大镜观看针尖上的圆孔。

  技能大师精湛的技艺引来满堂喝彩,大师们每完成一项绝活展示,现场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来自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的机加车间分厂副厂长罗开林表示,3名技能大师展示的绝活,要同时考验个人的脑力、眼力及手的平衡力等能力,难度相当大,能做到如此程度非常不易,一般的技术人员很难做到。

  绝活展示结束后,几名大师还向在场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电装、装配、焊接等专业的技能人才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工作中、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积极向技能大师请教,技能大师逐一进行解答。现场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积极向技能大师看齐,加强学习、多多交流,专注自身专业领域,为公司及经开区的发展和技能人才培育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经开区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并通过“经开工匠”评选等系列活动,加大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此次技能绝活展示交流活动是经开区2021技能人才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展示经开区技能人才的风采,让技能人才能够更好地展示绝技绝活,提升技能人才的行业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以此来加强全区技能人才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技能人才实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为经开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孙玉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文 石照昌/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