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曾州强:驻村到助村 帮扶路上步步稳

发布时间:2021-04-25 10:17   来源:贵阳网  

4月22日,距离开阳县13公里外的新华村,村民们正忙着在种植新的一季香葱,去年11月份种植的香葱今年的收益不错,利润可达万元。今年,新华村还准备将30亩香葱种植地拓展至100亩,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

从农户零星种植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从自种自售到建立“产销链接”机制保证产品销路,从泥泞小路到入户硬化路,开阳县花梨镇建中村、冯三镇新华村近年来的点滴变化都和曾州强有着密切联系。

1990年3月,曾州强入伍,2004年转业至贵阳市三江劳教所工作,脱下橄榄绿,穿上警察蓝。“监管场所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是因为我每天接触的工作对象比较特殊,交流更是一门学问。”帮助戒毒人员纠正不良心态、进行心理疏导、学习党的新政策……在三江劳教所近17年的一线管理教育工作,为曾州强2018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3月,曾州强主动向单位申请,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其中一员。来到开阳县花梨镇建中村,关于曾州强驻村帮扶的故事也由此展开。

掌握村情民情总体情况是第一步。曾州强花了3个月走访建中村15个村民组,足迹遍布659户2348人门前。从前在部队负责通信保障工作的曾州强,最擅长和老百姓打交道,“在野外进行线路架设的时候很难免会损坏到老百姓的庄稼,要和老百姓打交道,后来到三江劳教所从事管理教育工作,与管理对象进行个别谈话,谈心交流,使他掌握了与别人交流的更多技巧。”

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工作计划是第二步。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曾州强对建中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进行梳理,总结贫困原因,“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乏劳动力的情况都有,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不一样。”但曾州强发现,可以通过稳定的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来源,以此帮助他们有效并长期脱离贫困。

想到这里,曾州强开始鼓励村民参与种植业发展,这是第三步。但村民们仍有担忧,“种出来了,万一没市场怎么办?”、“你怎么保证我们拿出这块地种出来的东西会带来好的收成呢?”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和忧虑,2018年8月,曾州强通过积极协调开阳县花梨镇建中村惠民公司与帮扶单位贵阳市司法局单三江戒毒所建立起“产销链接”机制,签订供销协议,由贵阳市三江戒毒所定期收购村民们的蔬菜、猪肉等农产品,将大家扩大规模种植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至2019年3月,贵阳市三江戒毒所共收购村民农产品价值近10万余元,受益群众达48户130余人。

从反复走访、调查,获得帮扶单位贵阳市司法局党委重视,累计投入近30万余元,改善村里部分组的道路、饮水问题,关爱少年儿童,发展村集体经济;到协调落实基础建设资金12余万元,帮助建中村中坝组修建串户路1.5公里,解决出行难问题;再到协调贵阳市三江戒毒所医疗服务队到村开展义诊活动,禁毒知识宣讲,关爱老人、残疾人。曾州强都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一步一脚印地踏稳、踏实每一段驻村帮扶路。

2019年2月,“产销链接”机制这一得力助手也随着曾州强的调动来到了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通过走访群众、制定工作计划、鼓励种植三步走的方式,原本只是零星种植农作物的新华村,开始走向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新华村的帮扶路上同样困难重重。村民发展思想受限、缺乏特色产业、种植规模不成片,卖不上价钱、青年劳动力在外......考虑到这些因素,曾州强走组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确保销路,每项工作都在逐步推进,最后也谨慎地选择了初原有的猕猴桃种植以外的香葱种植这一产业项目。从种植到收成,香葱的生长周期会持续4个月左右,“香葱长得快,市场价格浮动也不大,而且也不需要特别壮实的劳动力,更能鼓励村民参与。”曾州强说到。

而折耳根的种植则是借鉴了惠水县几千亩种植的成功经验,“去年他们的折耳根能卖到9块/斤,我们就打算尝试一下。”考虑到市场行情好,单价浮动稳定,销路有保障,近30亩的折耳根相继下地开始种植,又后续发展了10余亩生姜种植,前来劳作的村民每天还能获得80元的收入。

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了稳步路,对贫困户的帮助也就更快提上了日程。

下寨组的一名贫困户,因为家庭原因,家中四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自己独自抚养,照顾孩子起居和外出打工,两者难以平衡。了解到情况的曾州强立马带着村委干部走访帮助,鼓励他加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8亩地用于种植白菜、莲花白等农作物,获得收益2万余元,还有包保领导帮扶的2头猪,养殖成熟后将会通过“产销链接”机制以市场价进行收购,最少可获得5000元的收入。

曾州强经常会说,“我现在既是一名驻村干部,还是一名带货馆,”农户家鸡下蛋了,曾州强就会负责帮助收购,每次回家,车后备箱里总是会装一些农副产品带回销售。他提到,由于村里离城镇较远,乡亲们要想拿出去卖,需要等到赶集的时候,“我就利用在走访的过程中给他们说,你家的鸡蛋要想卖了,就通知我一声,有多少我都要,”就这样,乡亲们总会把鸡蛋攒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就叫曾州强上门来拿,“其实,我哪能要得了这么多,我只是想用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帮他们”。曾州强提到,帮扶他人其实也需要掌握方法,“一定要尊重,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善意。”

去年,村里猕猴桃喜获丰收,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合作社找到工作组,工作组通过努力,在市政府广场争取到三天的销售机会,在三天的销售中,共卖出猕猴桃近6000斤,生姜2000斤,各种农副产品若干。

无论是三江劳教所,或是建中村,抑或是新华村,每一个地方,都是曾州强继续发扬军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的新战场。曾州强说,他还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继续奋斗,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军人的橄榄绿为村落送去勃勃生机,让基层干部的中国红点亮村民致富的前方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凤琴

  编辑:徐冰娅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