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蒋家寨:就业有保障 生活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4月19日,《农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贵州省开阳县蒋家寨:就业有保障 生活有盼头》,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州省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134.3亩,共安置了1380户5836人。具体内容如下:

加工设备的运作声、操作工人的交流声……在贵州省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忙着加工设备,一片繁忙景象。

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州省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134.3亩,共安置了1380户5836人。

“安置点搬迁群众多,部分群众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就业技能不足。”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吴斌说,针对安置点群众的就业问题,社区以发展产业就业一批、引进企业就业一批、劳务输出就业一批、推荐岗位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就业一批的“六个一批”为切入点,帮助搬迁群众就业,使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全力帮助群众耕种增收

“这块田里的独角莲是去年种下的,现在长势很好。”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户赵友权一边说,一边打理独角莲根部的泥土。

赵友权家迁入该安置点后,与4户搬迁来的建档立卡户合作,在安置点附近承包了近14亩土地种植独角莲。2020年6月,他们种下了第一批独角莲。

“独角莲种植一般三四年才有收益,如果种得好,这14亩独角莲有上百万元的收益,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关怀。”赵友权说。

此外,东湖社区还整合周边土地资源,通过发展“微田园”、安置点“菜篮子”“菌园子”等模式,按照每户50平方米、20元/年的标准,将安置点周边土地租赁给搬迁群众耕种。目前,认领群众有470户。

“我家从去年6月开始租土地来种,租的土地离家仅几分钟的路程,不仅解决了自己家吃的问题,多的菜还可以拿去卖。感谢社区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搬迁居民李明莲说。

引进企业带动群众就业

为引进企业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该安置点就近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企业租赁厂房可享受“三免两减半”优惠。目前,已有8家生产企业入驻。

“8家引进的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能解决400人就近就业。”吴斌说。

创铭电气公司是2019年6月入驻的企业,主要生产配电箱和水表箱,每天产量为700多套。“目前,公司一共招了35名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创铭电气公司负责人黄学映说,公司扩建时,还会继续招安置点的居民。

“工厂离家很近,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从事电焊工作的魏俊波说道。

鼓励支持群众自主创业

2018年5月,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蒋刚一家搬入蒋家寨。为解决一家人的生计,他开了一家便利店。

“2018年10月,我家享受到由政府贴息的10万元创业扶持贷款,就把便利店从70平方米扩大到150平方米。”蒋刚说,他家的便利店还开通了村村通业务,方便小区居民办理小额取款和转账以及交电费、养老保险缴费等业务。

不仅如此,蒋刚还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注册了商店,用于售卖开阳县的特色农产品。“小区群众种的水果蔬菜,我都会在电商平台上免费帮忙售卖。”蒋刚说,今年初,通过电商平台,他就帮安置点内的一位老人卖了上百斤的甜心柚。

据了解,东湖社区通过各种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培育自主创业16户、快递个体2户、便利店5户、理发个体2户、小餐馆1户、农贸市场个体经营11户。

目前,东湖社区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搬迁群众2277人就业问题,实现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2020年,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荣获“全国最美安置点”和“贵阳市五星级搬迁安置点”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和引进企业之间的对接力度,继续举行招聘会和组织技能培训,让更多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加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东湖社区建成有‘温度’的‘三感’社区。”吴斌说。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