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快时针争朝夕 三马“蝶变”正当时 ——云岩区加快推进三马片区开发建设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正式开工,现代都市产业园内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酒盒加工生产线高效运转,马王路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抢进度……这段时间,在云岩区三马片区,各领域皆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奋进姿态,迸发出提速度、谋发展的火热激情。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基础,没有高质量项目,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岩区积极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始终坚持发展的第一要务,全力以赴补齐项目建设短板,加快产业园区建设进度,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优异成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项目动起来、园区活起来、路网通起来、势能聚起来。按下攻坚“冲刺键”,跑出发展“加速度”,矢志奋进的云岩三马,春光正好。

  开新局

  重点项目开工忙

  4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贵阳共建学校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岩区三马片区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贵阳市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迈出崭新步伐。

  “名校入驻,三马片区的未来前景可期。”“希望项目早日建成,带动贵阳贵安教育事业更快发展。”……消息一出,瞬间在全市各领域和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是享誉中外的著名中学,附属小学是北京市最具影响力的小学、全国重点小学。此次开工的贵阳共建学校,致力于打造办学理念先进、课程体系科学、师资队伍一流的示范学校,建成后预计新增学位8700个,将进一步扩大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同日,三马片区C02地块海伦堡三马项目也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84.5亩,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包含幼儿园、生鲜超市、文化活动站及上万平方米配套商业的低密社区,为区域发展赋能。

  “三马片区位于贵阳市几何中心,是连接主城区、观山湖区和贵安新区的关键纽带,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十字’,位置特殊、地位重要。”云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表示,近年来,省、市、区高度重视三马片区开发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快片区开发,恒大御龙天峰、万科麓山、云岩区人民医院分院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建设,片区展现出蓬勃发展、强势崛起的良好态势。

  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云岩区人民医院分院项目,作为完善片区医疗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城市形象的亮点工程,该项目的推进对云岩区及三马片区周边地块的城镇化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和提升作用,将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成,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施工阶段。施工现场已完成地勘钻孔450个,行政楼基础孔桩混凝土浇筑完成率100%、承台施工完成100%、地梁施工完成100%、防水施工完成100%,妇幼保健楼基础孔桩已完成浇筑57个。”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说。

  谋新机

  产业园区展新颜

  4月9日,在三马片区现代都市产业园内,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吉印务”)酒盒加工生产线正高效运转,100余名工人正在有序开展流水作业。

  作为在云岩区成长壮大的企业,永吉印务在2016年成功上市,已成长为云岩区重点工业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可实现高精度套印、多色叠印、连机压凹凸、胶印UV、丝印UV等先进印刷工艺,不仅产品品质更趋稳定,产能也得到极大提升,具备国内一流的印刷专业生产能力。

  抢抓云岩区打造十亿级包装印刷产业的重大机遇,入驻三马片区现代都市产业园,是永吉印务谋新机、走新路的重要战略部署。

  “我们在三马厂区投入8条酒盒加工生产线。全部到厂后,在单班作业的情况下,每天可加工4.5万个酒盒,厂区年产值可达1亿元。”永吉印务三马厂区经理林伟说。

  不只是永吉印务酒盒加工生产线,在三马片区现代都市产业园内,贵州刘维兰“辣椒生产线”等项目也在加速筹备,共同为产业园加快发展蓄力。

  “以省、市精神为指导,云岩区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并以现代都市产业园建设为主平台,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亮说,按照计划,云岩区现代都市产业园将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将工业发展与楼宇经济相结合,以中高端智能制造为主体,创新产业用地管理,高质量建设一批工业楼宇、通用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综合体。

  目前,产业园区一期建设的标准厂房已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共计12万平方米,预计年内封顶,明年交付使用,将重点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竞争优势强、科技含量高的中高端制造业入驻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协同推进产业园区与三马片区开发建设,云岩区近日专门制定出台了《云岩区协同推进产业园区与三马片区开发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成立云岩区产业园区建设开发办公室协同推进领导小组,集中各方面力量确保产业园区和三马片区开发建设高效推动。

  抢进度

  通衢大道谱新篇

  4月初,走进云岩区三马片区的数博大道延伸段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工程车正在高效运作,原本密集的楼群已变成平坦的作业面,道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作为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数博大道延伸段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该道路起于贵黄路,止于太金线,全长1.57千米,为新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每小时60千米,标准横断面宽48米,双向8车道。道路的建成通车,对云岩区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改善提升城市面貌具有重要意义。

  云岩区三马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所涉及的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施工单位正紧锣密鼓赶进度,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

  区域崛起,路网先行。作为云岩区城市更新、腾笼换鸟的重要区域,三马片区主要规划建设“五横七纵”主干路网。其中,“五横”是指北京西路、马王路、花云路、贵黄路、太金线(云岩段);“七纵”是指西二环、云潭南路延伸段、贵遵路、同城大道、数博大道云岩段、合肥路延伸段、金阳大道延伸段。

  目前,除已建成通车的北京西路、西二环、云潭南路、数博大道(北京西路至百花大道段)外,其余道路已全面启动建设,数博大道延伸段、马王路、太金线(云岩段)都将于年内建成通车。

  以太金线(云岩段)为例,该道路起于三马组团西部边界,止于三马组团东部边界,全长5.854千米,宽40米。目前,道路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成,蔡家关3号隧道已进场施工,云潭大桥节点正进行桥墩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2%。

  “过去的棚户区现在正在建设现代小区,泥泞不堪的石子路也改建为宽阔通达的柏油马路,还有一个个全新开业的城市商业综合体,点滴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相信不久的未来,这里会是城市美、产业兴、交通达、环境优的崭新三马。”一位家住三马片区的退休群众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