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安乡:煤山变茶山 茶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3   来源:知知贵阳   

  近年来,久安乡作为花溪区产业转型的样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展茶产业,筑牢生态屏障,做强生态产业,做优绿色经济,实现了“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茶区变景区”的变化。目前,该乡已建成高标准茶园2万亩,辐射带动全乡3200余户1.2万余人增收。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走进久安乡久安村高标准生态茶园,一垄垄茶树冒出了点点新绿,村民们穿梭其间,正忙着用采茶机采收茶叶。

  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村民何文祥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5点,工资一天一百多元,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以前年轻的时候挖煤只剩一片荒山,现在是一片绿油油的茶叶,交通各方面都给老百姓搞好了。

  地处阿哈湖上游的久安乡,曾是个煤炭开采历史长达百年之久的煤乡,鼎盛时期,境内有400多个煤窑。当时,乡财政收入的80%以上来自煤炭产业。但过度开采,也让久安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贵阳市民的“水缸”——阿哈湖水资源环境。2010年,久安乡实施了“关停煤窑、治理生态、恢复植被、拆违控违、污水治理”五大战役,并结合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花溪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部署,依托当地的54000余株古茶树资源,积极发展茶产业,项朝富就是当地“黑转绿”的先行者之一。

  “以前办煤矿,到处挖煤乌烟瘴气,在井下工作,一家人都会担心安全问题。后来,煤矿关停,我们没有技术,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就选择种茶。一开始种出来没有效果,什么都不懂。贵茶公司进入久安以后,我们参与生产,时间长了学到一些炒茶的工艺”,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村民项朝富说道。

  2014年,久安乡开始大力发展茶产业,探索“茶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在贵州贵茶公司的带动下,资金、人才、技术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原本粗放、量小、生产效率低下的茶叶种植散户也得到整合。

  截至目前,全乡已有三分之一的群众参与了茶树种植,久安乡实现了“煤山变茶山、矿工变茶农、茶乡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发林表示,茶产业的改造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比如:当地就近务工的收入一年大概是好几百万,从产业上来说,有些大户一年也是几十万的收入。

  如今,久安乡已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2万亩,园区内生产茶叶质量已通过欧盟463项指标检测,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和地区,辐射带动全乡3200余户1.2万余人增收。久安乡也先后获得“贵州十大最美茶乡”、“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中国高原古茶树之乡”等荣誉称号。

  花溪区久安乡副乡长李智琨表示,久安乡从煤山到茶山、茶山变景园的蜕变、再到茶文旅一体化发展的裂变,已成为贵阳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动案例。目前,久安乡正积极申报全国“两山”创新实践基地,通过“两山”基地的创建,将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为下一步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十四五”期间,久安乡将按照  “有机高端,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继续发展茶、蔬、果、菌等特色产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提升改造辖区范围内的旅游线路,全力以赴打造“都市近郊茶旅文化示范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