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1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8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4月8日,贵阳市2021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推进会在南明甲秀高级中学举行,交流经验,总结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推进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稳步开展。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靳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李仁刚及各区(市、县)教育局、贵安教育管理处,市直属学校、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贵大附中,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部分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等参会。

据了解,过去几年,贵阳市各相关部门、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成了一批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开发了一批研学旅行课程,培养了一批研学旅行辅导员,以实际行动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市研学旅行工作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仅在2020年,贵阳市共有61所学校开展了研学旅行,出行批次达82次。其中,小学46所,中学15所,出行总人数达37527人,超过85%为小学生。

李明昌在推进会上指出,研学旅行是实践“知行合一”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活动,将书本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有助于课堂教学的深入、有助于学业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丰富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形式,满足了学生实践锻炼的需求,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层次。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仍然存在着形式不够丰富,效果不够理想,同发达地区相比普及程度还有较大差距等问题。

就如何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李明昌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研学基地要以因地制宜、真抓实干为统领:

◆要进一步抓队伍建设。要专人负责研学旅行工作,对参与研学课程实施的教师、辅导员、安全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进行严格筛选,打造专业性更强,持续性更强的研学旅行服务团队,同时做好与公安、交通、医疗、应急救援、食品安全、保险等部门的对接。

◆要进一步抓课程设置。从课程研发入手,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确保课程的逻辑性、系统性、科学性、趣味性,因材施教地为不同年龄学生打造最合适的课程内容。

◆要进一步抓基地建设。深入研究挖掘贵阳市可开展研学旅行的场所、景区景点和各类遗址、展馆,密切结合区位优势,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安全有序的研学旅行基地,拓宽贵阳市研究性学习的平台。

◆要进一步抓安全保障。学校、旅行社、基地要从学生的吃、住、行、学、乐、游等多方面通盘考虑,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要进一步抓评价运用。学校在组织研学旅行过程中,应注重对本次研学旅行的教育目标、内容结构、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指导教师要及时对研学活动进行相应的总结评价,保证学生学业真正有所得,素质真正有提高。
他强调,各区(市、县)在筹备研学旅行的相关事宜时,要强化组织领导,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牵头,邀请各相关部门、各中小学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专门的研学旅行工作指导部门,明确部门分工和责任机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研学旅行工作中来;要强化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问题、提出相应举措,设立办事机构、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对此项工作进行统筹和指导;强化宣传指导,除了加强媒体宣传,学校还要通过微信、微博、家长会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家长说清说透研学旅行的目的和意义,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为研学旅行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的研学旅行开展的各阶段提供相应的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严格履行市区两级审批,疫情常态化期间,要严格按照要求完善程序,确保活动有序健康的开展。
会上,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指导中心、云岩区教育局、甲秀高中、研学基地代表作交流发言。
此外,会上还启动了对贵阳市已命名的32家市级研学基地以及2021年新一轮研学基地的复评和评审工作,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课程内涵建设,提升各基地教育服务保障功能,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附:关于对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工作情况进行评定的通知

(扫码获取通知)
          

附:关于开展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认定工作的通知

(扫码获取通知)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