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坚持绿色发展 贡献全域旅游“乌当样板”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6   来源:美丽乌当  

  蓝天白云,花海之间,游客忙着拍照,景区周边,村民开门做生意,门庭若市,这是羊昌;亭台楼阁,羊肠小道,布依群众,悠闲自得,“原味小镇”味道纯真,这是偏坡;农家小院,地道庖汤,田园风光,密林温泉,这是新堡……

图片

  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乌当区瞄准山、水、林、泉、城五大元素,整合“温泉养生、山水运动、休闲度假、特色文化”四大资源,发展“医疗康体、滋补养息、温泉理疗”三大养生旅游产业,巩固壮大“乡村旅游、避暑度假、观光体验”三大休闲旅游产业,加快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天气转暖,枫叶谷景区的大片红枫风姿绰约,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乌当的生态比较好,在这里能游、能吃、能住,再加上离贵阳也比较近,很是方便。”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乌当已经成为他和家人朋友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图片

  枫叶谷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红枫林、水上乐园、丛林探险、林间温泉等四季旅游产品,实现生态旅游同经济发展完美结合。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乌当区将全域旅游作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最佳结合点,按照“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发展思路,大力推动农文商旅等业态融合转型升级,促成“旅游+”新业态全域开花。

图片

  得益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村民的老房子变身特色民宿,精品水果、茶叶、辣椒等高效农业产业代替传统种植业,果蔬采摘升级为近郊农事体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增长,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大家都认为在自家门口搞产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比出去打工要自在的多。”下坝镇谷定村村民周正洪说,这两年回来就业的年轻人来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是看好家乡的发展。

图片

  业兴民富,始终是全域旅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增进农民福祉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窗见绿、望山见水、乡愁可寄”的思路引领下,乌当区全域旅游成果喜人。目前境内拥有3个4A级旅游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等旅游吸引物、旅游景区(点)20余处,还有各级文保单位、国家及地方非遗各26家,形成了“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壮美画卷。  2020年12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共9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上,乌当区成功入选。这是乌当区继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后,再次获得的“国字号”荣誉。

图片

  “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是对乌当多年来始终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的最好肯定,荣誉的获得,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的之路的信心。”乌当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陈晓琼说。

  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年乌当区将承办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跻身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乌当区,仍将持续探索,继续全面盘活全区旅游资源,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开发优质旅游资源,以崭新的形象与气质,让全区广大群众共享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成果,努力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贡献“乌当样板”。

图片

  (乌当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韬 柯琴)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