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人民检察院:为民办实事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8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贵阳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力度,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4月1日上午,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白云区艳山红镇尖山村长坡附近有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焚烧秸杆产生的浓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为此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在第一时间将秸秆焚烧情况在白云区“大数据+大生态”微信工作群中反映,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赶到焚烧现场进行处理。

图片

  当天下午,白云区人民检察院组织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艳山红镇、麦架镇、尖山村等单位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露天焚烧秸秆问题。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村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村民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艳山红镇政府要督促村支两委和涉及土地的村民签订不再露天焚烧承诺书,引导村民充分挖掘秸杆价值,探索秸杆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要提升依法履职意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杜绝露天焚烧的陋习。 

  4月2日上午,尖山村村委已经在醒目处设置禁止焚烧垃圾秸秆宣传牌,制定尖山村村规民约,同村民签订承诺书,并安排20余名工作人员清理焚烧点的垃圾和秸秆。

图片

  在下一步工作中,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秉持“为群众办实事”的检察理念,进一步树立为民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