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打造全省首个重大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贵阳经开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依托大数据搭建全省首个重大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破解跟踪服务的难点、建设缓慢的堵点、权责不明的痛点、资源整合的盲点,有效助推项目建设增效提速。今年1至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5%,全年计划新开工省、市重大项目18个,已提前开工6个。

  平台将项目建设进程中的招商引资、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四大关键环节,细化拆解为11个核心步骤共112个数字化流程节点,明确每个节点的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印证资料,并实现了任务自动流转,分类精准预警,推进项目建设提速。通过平台,线下调度模式转为便捷精准的线上推进机制,项目交地率、入库率等核心数据及项目进度表、建设情况报告,实现自动生成、实时变化。

  平台还实现了“双轨包保”在线服务。通过明确项目包保责任单位,由一名区领导和一个部门一对一进行服务包保,形成高密度、全方位的项目推进责任体系。此外,通过建立区重大办、督查办、绩效办“三办合一”项目在线督查机制,实现项目任务管理、流程跟踪、考核评价全流程督查。

  目前,经开区今年重点实施的103个重大项目已全部上平台。在平台上,项目交地、入库、开工等节点均用不同颜色标记,实时反映项目推进情况,其中,绿色标识表示项目正常推进,蓝色标识表示正在办理,红色标识表示存在问题。通过区分,对各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及时督促部门推进问题解决。

  通过平台,全区各类资源数据全部上线,进行可视化展示,地块大小、周边情况、合规情况等可自动检测分析,除了为招商引资开展线上选址提供支撑,还可为全方位盘活全域资源奠定基础,为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该平台入选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2020年度优秀案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