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观山湖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1 17:3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1日,走进贵阳市观山湖长岭街道,随处可见“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放”、“民族一家亲”、“加强民族团结 振奋民族精神”等海报,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浓烈,会展城居委会正在举办“共祭清明·共话团结”活动,工作人员一边发放民族团结宣传手册,一边亲切叮嘱居民注意清明期间用火安全,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参加活动……

  观山湖区少数民族户籍人口8万余人,居住有汉、苗、土家、布依、彝、侗等39个民族,各民族交错杂居,和谐共处。近年来,观山湖区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制定机制层层落实、探索创新“九+N进”模式丰富载体,营造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示范典型,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制度保障 落实分解任务

  在创建中,观山湖区机制保障有力,在成立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四个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检查组、创建考核组),并成立创建工作专班牵头统筹调度全区创建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区级指挥和督导力度。

  观山湖区监督保障有力,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排班轮流每周到各个镇(街道)、村委会及示范点实地督促指导,进一步加快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推进,并每周召开区创建办工作例会,每月定期召开全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研究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另外,观山湖细化责任分工,下发《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观山湖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推进责任分解表》《观山湖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N进”标准要求及责任分解表》等,全区10个镇、街道和64个区直部门均已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

  创新“九+N进”载体 突出氛围营造

  在长岭街道办事处,一个独特的LOGO赫然出现在文化墙中,“我们把会展城标志建筑201大厦融入其中,想打造具有长岭特色的民族团结创建LOGO。”长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兰介绍道。“包括设置民族团结活动室,把民族团结文化墙和民族团结工作展示牌融入办事大厅等,都是想要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我们还制作了宣传片,每天在大厅滚动播出,进一步增强周围居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长岭街道以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为切入口,建设文化阵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长岭品牌,利用“民族团结月”、传统节日等,组织民族风俗文化表演,开展糖画、扎染、剪纸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进一步团结辖区各族居民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打造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街道。

  长岭街道是观山湖区“九+N进”的缩影,观山湖区开拓思路、提升眼界,在全市提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企业、社区(村)、军营、乡(镇、街道)、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和商业街区“九进”活动基础上,融入进社会组织、进党派,将创建内容拓展为“九+N进”,并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了“九+N进”活动建议示范点,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发挥优势特色,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主题征文大赛、一次民族团结演讲比赛、一场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一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文艺体育等活动、一系列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和培训、以及拍摄一部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创建氛围。

  2020年以来,观山湖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等,有效提高全区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已组织创建工作应知应会学习41次,发放宣传手册6.8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万余份,2021年元旦,还利用辖区内主道广告牌、LED大屏幕、金融城灯光秀,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和张贴宣传标语,全面营造创建氛围。

  典型示范带动 提升创建质量

  走进第十六幼儿园,老师们正带领小朋友随着音乐节奏跳起竹竿舞;在多功能活动室内,小朋友正在学习民族手工,编花绳、织布、绣花玩得不亦乐乎,还动手把一块块白布扎染成各色纹路、用锡纸diy成一个个苗族银饰,现场一派和谐童真。

  “我们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融入课堂、融入环境,以课程为基石,学润心灵,开展传统文化、民族活动情境游戏,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民族文化。”执行园长谢俊毓介绍道。另外,还形成独特的楼道文化,布置民族人物剪纸、苗寨侗寨等贵州少数民族建筑图画、纸做的民族乐器等手工艺品,展示着各民族民风、民情和民俗,让其感受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和百花齐放。

  第十六幼儿园是观山湖区互观互检示范点之一,观山湖区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学校、机关、村寨、军营等为载体,发挥“示范典型作用”,通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和培育创建示范单位等方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目前着力打造22个互观互检示范点,积极选树一批“民族团结”模范代表人物,不断丰富提升创建活动的内容和品质。

  2017年以来,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单位3家,市级示范单位4家,观山湖区民宗局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表彰,世纪城社区郭静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