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综保云岩白云息烽启动 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12:16   来源:贵阳日报  

  ‌4月8日,高新区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行动中,高新区聚焦小型生产经营场所、高层建筑、在建施工工地等区域,联合各部门、各园区办、派出所以及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整治用可燃材料装修、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并对金阳园区、沙文园区的市政消火栓进行逐一排查整治、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同时,高新区将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广泛发动派出所、物业服务单位、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士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园区企业、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查找和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开展群防群治。

  4月7日,贵阳综保区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贵阳综保区应急局、投促局、产业发展局等积极行动,将联合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内开展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整治,重点检查场所内的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管理主体是否落实和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各部门还将按照各自的行业监管领域,对辖区企业开展电气火灾隐患入户检查和宣传,按照标准整改电气线路、更换有隐患的电气产品。

  4月6日,云岩区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行动中,云岩区将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等区域,要求各街道(镇)、村(居)等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聚焦未来方舟等重点区域,重点整治该区域住改商、高层建筑、公共聚集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和联勤联动机制,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保养。同时,大力整治学校、医院、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火灾隐患,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故障、占用消防车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的问题,督促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成微型消防站,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4月6日,白云区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行动中,白云区将充分发挥村(居)委会、派出所等力量,对辖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全力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集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等的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室内外消防设施无水、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无消防安全管理主体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同时,将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针对学校、医院、商(市)场、建筑工地、高层建筑、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所可能存在的消防设施故障、占用消防车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发动大宣传大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常识。

  4月8日,息烽县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息烽县组织20个检查组,重点检查南大街片区、开磷城、小寨坝农贸市场片区等区域,对室内外消防设施无水、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无消防安全管理主体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将大力整治学校、医院、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养老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的消防设施故障、占用消防车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等问题。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发动大宣传大培训,全面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士组成11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落实重点人群监护措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常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梁婧 黄秋月 衣琼)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