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12:16   来源:贵阳日报  

  4月8日,贵阳市启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行动摸清火灾隐患底数、清除致灾隐患介质、改善消防安全环境,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据了解,该行动从4月8日起实施至4月26日结束。行动实施前,贵阳市制定下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据介绍,在此次行动中,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集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区域,检查组将重点整治占用消防通道、室内外消防设施无水、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违规留宿人员、无消防安全管理主体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落实街巷长和联防巡防机制,将消防安全纳入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完善市政消火栓建设,推广安装消防软管卷盘,实施电气线路改造,修复损坏的公共消防设施。

  针对电气火灾隐患,检查组将对电气产品市场进行普查,从严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向群众普及假冒伪劣电气产品辨别常识。同时,开展入户检查和宣传,按照标准整改电气线路、更换有隐患的电气产品,对威胁生命安全、拒不整改的及时采取限制措施。

  针对未来方舟、花果园、世纪城等区域的住改商、高层建筑、公众聚集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组将大力整治火灾隐患,进一步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和联勤联动机制,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保养。

  针对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组将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故障、占用消防通道和登高操作场地、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成微型消防站,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此外,在行动开展过程中,贵阳市还将全面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士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村村寨区域和居民楼院、自建房等重点场所开展宣传活动,落实重点人群监护措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常识。同时,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充分发挥消防站开放、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公益培训、购买服务培训等多种形式,立即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党政机关、行业部门、重点单位、社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基本理论和技能实操实训,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