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基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6   来源:甲秀南明  

  安全生产无小事。连日来,南明基层各部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隐患整改落实到位,消防安全培训宣传到位,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南明区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卫健局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4月7日,南明区第七纪检监察组与区卫健局联合到南明区人民医院和花果园第六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

排查现场

  排查中,工作人员对区人民医院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对区医院负一楼正在进行的食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出口、电路、通风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实地查看,提醒施工人员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在花果园第六卫生服务中心,对施工现场进行了细致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灭火器过期现象,已督促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更换。

  (莫锦钰 全媒体记者 邓婷婷)

  南明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整治行动

  为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提高消防产品质量,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近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贵阳市消防支队开展了消防产品生产、流通领域企业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二戈寨辖区的一家消防器材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消火栓箱、灭火器箱等产品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产品箱体基本参数是否符合标准、箱体厚度是否符合规定、箱门是否有铭牌标记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提醒企业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现行国家标准生产消防器材设备,加强原料把关、生产工艺、出厂检验等环节质量控制,严格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

  (阳柳 全媒体记者 石湘)   

  沙冲路街道办事处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为做好街道火灾防控工作,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近日,沙冲路街道对辖区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内楼道、地下室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图片

检查现场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是否完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有无可燃物堆积现象进行了重点检查。此次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0余条,下发提醒整改通知书12份,消除安全隐患20余个。后续,街道将做好隐患整改跟进工作,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沙冲路街道办事处)

  五里冲街道办事处

  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近期雨水频繁,为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工作,4月7日,五里冲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排查中,工作人员每到一个点都详细查看了解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要求社区认真做好辖区地质灾害检查、巡查工作,落实好防范措施、应急处理措施等各项监测防范工作,并密切关注地灾预警预报,准确掌握地质灾害点实时情况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王龙品)

  水口寺街道办事处

  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

  为确保辖区文旅行业、网吧、宾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4月3日至5日,水口寺街道办事处对辖区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

图片

工作人员检查网吧消防安全设施

  行动中,工作人员围绕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足完好、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供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方面内容,对辖区酒店、宾馆、网吧、娱乐场所等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现场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与此同时,办事处还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宣传横幅等载体,在辖区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叶小龙)

  湘雅街道办事处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演练活动

  4月7日,湘雅街道办事处联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以“消防人人参与,平安家家受益”为主题的大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灭火演练进企业活动,来自辖区企业、小型经营场所的356家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图片

开展灭火演练现场

  讲座现场,贵州省政安消防宣传中心教官结合企业、经营场所的工作性质及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特点,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深入浅出地向参训员工讲解了防灭火基础知识、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报火警、巧用身边常用物品灭火等消防知识。在灭火演练环节,参训人员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了使用灭火器扑灭火苗的基本实操训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小型经营场所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实际操作能力。

  (石燕)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