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绘出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水井文化广场上,布依群众带着小朋友跳起欢快的竹竿舞。 通讯员 闵钰婷 摄

  作为少数民族人数众多的区县,花溪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千方百计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真情实意促团结,绘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高位推动

  夯实民族团结创建基础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自贵阳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花溪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要求,高位推动创建工作落实,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创建工作,组建创建工作专班,分解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建立创建工作调度机制和督促检查制度,通过实行“每月一调度”“专班周例会”工作机制,及时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调度和督促检查,随时收集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把创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从人、财、物及政策措施等方面对示范市创建工作给予支持,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立体格局。

  在创建工作中,花溪区多次召开“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推进创建工作的要求,先后制定《花溪区开展“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花溪区开展“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九进”活动方案》《花溪区开展“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和《花溪区开展“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督查方案》,并通过抓干部职工教育、抓学校教育、抓社会层面教育等多层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着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景区、进商业街区等活动,并将花溪区文化馆、青岩镇龙井村、高坡乡石门村、花溪区民族中学及青岩古镇5A景区定为创建示范点进行打造,通过选树示范点,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良好创建局面。

  与此同时,花溪区还加强了对创建工作责任单位的指导和对创建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创建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讲解、释疑解惑,使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围绕“抓牢试点引领示范,抓实奖惩清单提升创建,抓住问题谋划创建”三个重点,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多样活动

  营造民族团结创建氛围

  2021年1月29日,一场极具布依族风情的闹新春活动在青岩镇龙井村水井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中,村民用极具布依民族风情的传统活动拦门酒、山歌对唱、打糍粑、跳竹竿舞等,展现布依族儿女的幸福生活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各族群众对民族知识和创建活动的知晓率。

  为持续推进“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多形式展现花溪深厚民族风情,近年来,花溪区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度保障的同时,广泛深入开展以文艺会演、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现各民族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全区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去年12月8日,花溪区黄河路街道办立足辖区“三感社区·民族乐园”示范点建设,在辖区长江社区乐街小区广场开展了主题为“三感社区·民族乐园”的摄影作品展。参展作品展现了辖区各民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融融共生,亲如一家的风采。

  此外,花溪区在全区范围内加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以农村坝坝会、田头会、小区龙门阵等为主要阵地,通过固定场所“课堂讲习”、流动场所“灵活讲习”,围绕脱贫攻坚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使宣讲入群众心、入百姓脑。

  凝心聚力

  巩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物质基础夯实了,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才能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花溪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三感”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多形式进行创建融合,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着力在发展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筑牢民族团结事业的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坡乡扰绕村是高坡苗族乡唯一一个布依族村寨,民族特色浓厚,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花溪区在“溪南十锦”项目建设中,结合扰绕村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围绕生态、文化做文章,将该村打造成集山地旅游、梯田观光、休闲度假、特色民俗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并大力发展以“农业+旅游”为主的“绿色经济”,坚持农旅相结合的产业发展道路,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文化村”“贵阳市卫生村寨”“贵州省五星生态文明村寨”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花溪区紧紧围绕巩固全域旅游创建成果,持续加大对“溪南十锦”沿线民族村寨的投入,加快“旅游+特色民族村寨”建设。目前,青岩镇龙井村、石板镇镇山村、溪北街道麦翁寨获得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高坡乡的扰绕村和批林村、黔陶乡马场村、马铃乡谷中村和马铃村水车坝获得了“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成为花溪的乡村旅游点。其中,高坡乡扰绕村和青岩镇龙井村成为第二批国家文旅部命名的乡村旅游重点村。

  花溪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人口的31%。为有效改善民族乡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乡村融合发展,近年来,花溪区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积极争取各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和资金向边远贫困民族乡倾斜,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780万元,在少数民族村寨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5个,同时,通过大力支持民族乡村举办苗族“四月八”、布依族“六月六”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引导民族文化活动融入乡村旅游,增加游客体验,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传承民族文化的激情。

  在加快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中,花溪区还确保所有行政村都有文化活动室、科普栏、体育设施和互联网,多形式推动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的文化正能量扎根在群众心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