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百年瞬间丨“八一三”事件

发布时间:2021-04-05 08:28   来源:贵阳网  

  1938年4月,中华民族先锋队贵阳地方队部成立。国民党贵州当局迫于抗战初期的形势,对中华民族先锋队贵阳地方队部的活动暗中注意,派特务学生打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伺机镇压和破坏。

  8月12日,国民党贵州省党部在《贵州晨报》刊登通告:“兹定于本月13日下午4时,在本市民众教育馆大礼堂召集张益珊等一百六十人训话,并予编队,实施训练,充实抗战力量”,随通告还刊出张益珊等160人的名单。

  8月13日中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在甲秀楼集合后,在张益珊的带领下,打着民先的横布标,唱着民先队歌,前往民教馆。当国民党绥靖副署代主任曾举直宣布取缔贵州民先队时,全场大哗,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一致发出愤怒的抗议声。凌毓俊阐述了民先的宗旨、纲领和政治主张,用大量事实说明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抗战中的功绩,在凌毓俊义正辞严的质问下,陈惕庐恼羞成怒拍着桌子大喊“停止发言”,并下令警察抓人。张益珊、凌毓俊等30多位民先队员被逮捕,民先贵阳地方队部被迫解散。

  一次逮捕这样多的学生,激起广大群众和贵州爱国人士,特别是教育文化界对国民党当局的不满。中共贵州省工委立即采取多种方法进行营救。在社会舆论的谴责和狱中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的斗争下,国民党当局被迫于8月26日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释放,张益珊、凌毓俊仍被关押。

  “八一三”事件,使贵阳人民看清了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面目。

  资料来源:《红色源泉——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贵州大学出版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