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麦格乡观游村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1-04-02 11:2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风景如画的观游村。

  “眼前这条狭长的河流,就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搭建浮桥经过的地方。”指着眼前清澈的河流,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党支部书记陆再华向记者讲述了一段85年前的往事。

  观游村位于清镇市与修文县交界的猫跳河畔。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从修文县经过猫跳河索桥进入清镇,经观游村、和平、红岩等8个寨子,向卫城镇、王庄乡、新店镇进发,随后强渡鸭池河,挺进黔西、大方、毕节,继而往南逼近贵阳,作佯攻贵阳之势。

  当时,为保障大部队南渡猫跳河,红军一支120人的侦察部队通过竹制的索桥来到观游村,宣传党的政策,成功发动当地百姓帮助搭建浮桥,帮助大部队顺利通过,过河的红军在观游村驻扎了三天,与百姓结下了深情厚谊。除此之外,“五大娘造饭”“石三娘摆渡” “勇骏道”等红色故事,也在这个偏远的山区村落代代相传。每年春节期间,观游村的村民还自愿筹钱举办“迎军节”,载歌载舞纪念红军来到观游村的这段历史,延续红色文化。

  近年来,为了弘扬和传播红色文化,观游村村支两委确定了名为“1936”的发展规划。

  据介绍,“1936”发展规划即:打造“1条红军路”,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足迹,对乡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沿线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一条旅游观光道;发展“9种花果药”种植,在红军路周边,发展猕猴桃、酥李、金秋梨、樱桃、核桃、桃子、荷花、玫瑰花、牡丹花等九种花、果、药的种植;打造“3个基地”,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村级农业嘉年华、乡愁体验三大基地;开发“6大旅游景点”,包括石龙洞、老虎洞、贺龙洞等溶洞群,索桥古渡,索溪森林公园,猫跳河峡谷露营,长冲田坝农业产业园,水落龙门寺山地公园。陆再华说,此举是为了以红色旅游带动村里的农业经济发展,也是对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一个大力传承。

  近年来,清镇市将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弘扬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出打造清镇市国家长征文化公园,而观游索桥红军渡建设项目作为该公园的核心项目之一,成功入选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2021年度重点项目。为此,清镇市将加强对观游索桥红军渡的保护修缮,建设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以及游客接待中心、激流勇渡·观游红色文化陈列馆、红军渡索桥雕塑等主体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如今,观游村已成为清镇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开展党建、爱国教育、红色文化体验等活动的打卡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 麦格苗族布依族乡/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