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教育系统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通讯员 曾晓敏 摄

  “声”动学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刚刚投入使用的红色文化数字化体验馆让学校师生赞不绝口。

  “学校建校三年以来,党支部和21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红色文化熏陶人、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汪李莉说,以红色文化进校园为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创新推出了包含“芳草智慧党建有声图书馆”和“校园数字化博物馆”两部分的红色文化数字化体验馆。

  其中,芳草智慧党建有声图书馆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利用有声阅读平台,将数百本、近千万字的党史故事、红色图书、党建图书、政治理论图书、专业学术图书海量容积压缩成智慧党建图书馆,通过扫码听读,将党的历史及创新理论以新媒体形式展现,实现了党史学习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被动学”向“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的转化,让学校师生有了“指尖上的课堂”。

  校园数字化博物馆融入全国多个红色文化展馆资源,让全校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畅游全国多个红色博物馆,学习党史知识,开阔师生视野,为党史学习增添了新活力。

  不仅如此,创建红色文化长廊,全方位呈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设置红色故事角,利用教学楼楼梯角创设情景布置,将息烽集中营“小萝卜头”囚居地模拟还原,让学生实景观摩、学习先进事迹;打造红色文化论坛厅,引导师生看世界、议国事,培养家国情怀……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随处可见生动的红色文化元素。

  事实上,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只是云岩区教育系统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代表。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立即行动,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多举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出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该校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心思想,创新打造VR+党建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全景式VR数据采集和全比例场景复现,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而又光辉灿烂的奋斗历程,为全校党员、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全新的交互式、全景式、沉浸式党建教学环境。

  在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该校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定制了“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云党建智慧平台系统”,构建起“一个素质教育特色展示厅”+“五大党建主题馆”的党建主阵地。其中,红史馆以语文、政治、历史、地理教研组为主体,打造党史红史馆,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等各方面知识融入馆内,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思政教育。红歌馆以云党建智慧系统+智慧黑板+教师现场授课的方式,将音乐教学中的相关课程集于红歌馆完成,让学生通过音乐感受红色历史。

  在云岩区枫丹白露小学,该校以“红心向党”为主线,打造出“阳光党建文化长廊”“思源池”“追梦广场”“党建室”“不忘初心”谈心室等红色文化阵地,使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营造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