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塑料编织袋等23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11:46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和有关工作部署,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了生产领域塑料编织袋、不锈钢厨房设备、车用轮胎、服装等23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塑料编织袋抽查情况

  抽查了2个区(市、县)3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编织袋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耐热性、耐跌落性、经向拉伸负荷、纬向拉伸负荷、缝底向拉伸负荷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不锈钢厨房设备抽查情况

  抽查了5个区(市、县)10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不锈钢厨房设备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水槽排水试验、柜门及抽屉灵活性、水平受力试验、承载试验、材料牌号化学成分检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车用轮胎抽查情况

  抽查了1个区1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车用轮胎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硬度(邵尔A)、断面宽度、 外直径、 胎面磨耗标志、 磨耗标志高度、 耐久性能、强度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服装抽查情况

  抽查了2个区(市、县)3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服装。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五、合成洗涤剂抽查情况

  抽查了1个区1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合成洗涤剂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pH、表观密度、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游离碱(以NaOH计)质量分数、总活性物质量分数、总五氧化二磷质量分数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六、化肥抽查情况

  抽查了6个区(市、县)17家企业生产的29批次化肥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复合肥料产品的总养分、总氮、有效磷、钾、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氯离子的质量分数、粒度、标识;磷酸一铵、磷酸二铵产品的总养分、总氮、有效磷、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粒度、标识;有机肥料产品的有机质的质量分数、总养分、总氮、磷、钾、水分、pH、总砷(As)、总镉(Cd)、总铅(Pb)、总铬(Cr)、总汞(Hg);有机-无机复混肥料产品的总养分、氮、有效磷、钾、粒度、氯离子、PH、有机质、砷、铅、铬、镉、汞、蛔虫卵死亡率、粪大肠菌群数、标识;过磷酸钙产品的有效磷、水溶磷、硫、水分、游离酸、砷、铅、铬、镉、汞、标识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七、金属家具抽查情况

  抽查了4个区(市、县)13家企业生产的16批次金属家具产品,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75%。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金属件外观要求、其他外观要求、金属喷漆(塑)涂层、力学性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表面涂层理化性能、产品表面涂饰层/覆面材料理化性能。

  八、木家具抽查情况

  抽查了10个区(市、县)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木家具,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木工要求、表面理化性能、力学性能、安全性要求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力学性能(推拉构件强度)。

  九、农用塑料薄膜抽查情况

  抽查了4个区4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农用地膜。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拉伸负荷、断裂标称应变、直角撕裂负荷、厚度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汽车内饰件抽查情况

  抽查了2个区2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汽车内饰件。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燃烧速度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一、燃气器具抽查情况

  抽查了4个区7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燃气器具。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结构、材料、气密性、热负荷准确度、火焰状态、主火燃烧器的稳定性、常明火点火燃烧器火焰稳定性、干烟气中CO浓度、熄火保护装置、点火率、表面温升、热效率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二、人造板抽查情况

  抽查了3个区7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人造板产品,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4.29%。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含水率、浸渍剥离、静曲强度、弹性模量、2h吸水厚度膨胀率、表面胶合强度、表面耐冷热循环、表面耐划痕、表面耐磨、表面耐香烟、表面耐污染、表面耐龟裂、甲醛释放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2h吸水厚度膨胀率。

  十三、生活用纸抽查情况

  抽查了5个区(市、县)8家企业生产的13批次生活用纸。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细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亮度、横向吸液高度、柔软度、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灰分、尘埃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四、食品相关产品抽查情况

  抽查了9个区(市、县)35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食品相关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感官、蒸发残渣、总迁移量、脱色试验、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溶剂残留量、苯类溶剂残留量、甲苯二胺、拉断力、断裂标称应变、剥离力、水蒸气透过量、氧气透过量、热合强度、游离酚、锑、抗压强度、挺度、大肠菌群、荧光性物质、铅、砷、渗漏性能、甲醛、双酚A、对苯二甲酸、乙二醇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五、塑胶跑道抽查情况

  抽查了1个区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塑胶跑道。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18种多环芳烃总和、苯并[a]芘、可溶性铅、可溶性镉、溶性铬、可溶性汞、气味等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六、塑料管材管件抽查情况

  抽查了5个区(市、县)8家企业生产的13批次塑料管材管件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规格尺寸、纵向回缩率、断裂伸长率、氧化诱导时间、静液压试验、卫生性能、简支梁冲击、密度、维卡软化温度、拉伸屈服应力、落锤冲击试验、跌落试验、烘箱试验、环刚度、环柔性、抗压性能、弯曲性能、耐热性能、阻燃性能、电气性能、管材刚度、复原率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七、瓦楞纸箱抽查情况

  抽查了4个区(市、县)11家企业生产的14批次瓦楞纸箱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厚度、耐破强度、边压强度、粘合强度、金属钉线、尺寸偏差、接合、钉合搭接、压痕线、切断部、箱面印刷、摇盖耐折、空箱抗压能力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八、危险化学品抽查情况

  抽查了3个区(市、县)4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危险化学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工业硫酸产品的硫酸的质量分数、灰分的质量分数、砷的质量分数;溶解乙炔产品的乙炔的体积分数、磷化氢、硫化氢试验;副产盐酸产品的总酸度(HCl)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九、橡胶带、汽车v带、橡胶管、橡胶零件等橡胶制品抽查情况

  抽查了8个区(市、县)13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橡胶带、汽车v带、橡胶管、橡胶零件等橡胶制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硬度、拉伸强度、扯断伸长率、热空气老化、耐液体性能、压缩永久变形、V带尺寸、耐高温、耐低温、疲劳寿命 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十、消防器材抽查情况

  抽查了6个区(市、县)13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消防器材(消防栓箱、灭火器箱)。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材料、外形尺寸和极限偏差、外观质量、箱门(箱盖)性能、箱体结构、刚度性能、标志;外观质量、外形尺寸和极限偏差、材料、箱体刚度、箱门、标志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十一、鞋抽查情况

  抽查了1个区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鞋。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外底厚度、外底拉伸强度、外底拉断伸长率、外底磨耗体积、鞋面与围条粘合强度、外底硬度、pH值、可萃取重金属、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含氯酚、N-亚硝基胺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十二、油漆涂料抽查情况

  抽查了5个区(市、县)10家企业生产的22批次油漆涂料产品。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 对比率(白色和浅色)、耐水性、耐碱性、耐洗刷性、低温稳定性、耐沾污性(白色和浅色)、耐人工老化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 游离甲醛含量、乙二醇醚及醚酯含量总和(限乙二醇甲醚、乙二醇甲醚醋酸酯、乙二醇乙醚、乙二醇乙醚醋酸酯和二乙二醇丁醚醋酸酯)、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可溶性重金属、初期干燥抗裂性、干燥时间(表干)、热贮存稳定性、吸水量、划格试验、耐盐水性(3%NaCL)、与面漆的适应性、粘度(涂-4杯)、细度、冲击强度、遮盖力、柔韧性、 附着力、铅笔硬度、耐油性、固体含量、耐弯曲性、结皮性、流出时间(ISO 6号杯)、涂层耐温变性(5次循环)、弯曲试验、回粘性、不挥发物含量、结皮性、光泽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十三、木质门抽查情况

  抽查了6个区(市、县)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木质门。根据产品特性重点对含水率、甲醛释放量、有害物质限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区(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

  附件:不合格名单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6日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