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春天里,采茶忙!

发布时间:2021-03-26 16:59   来源:微播州、微美湄潭、凤鸣高冈  

采茶溪路好,花影半浮沉

清明将至,采茶当时

遵义各地茶园一派热闹的景象

播州区

在播州区乐山镇浒洋水村、新华村,逾千亩的茶园里嫩芽俏生。

图片

茶树覆盖几个山坡,明前茶已经冒出了尖,采茶人忙得不停手,也不耽搁大家闲谈轻笑逗趣儿。

图片

清早开工至午休,腰间的竹篓就装了个满;茶树间穿梭的人影又排成列,携着竹篓,满载称重去。

图片

排着队,瞧瞧你的、看看我的,叮嘱称茶人不能记错今天的“业绩”;偶有称茶人报出两斤、三斤的,就惹得其他采茶人羡慕地说一句:“行(hang)实耶!”

湄潭县

图片

近日,2021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湄潭县初赛在兴隆镇小茶海举行。来自全县各镇街、茶企推荐的44名采茶能手汇聚一堂,同场竞技,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指尖争霸”赛。

图片

各参赛选手腰系竹篓,行进在各自的茶行间,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技,尽其所能。选手们娴熟的采茶动作令人眼花缭乱,他们舞动双手,手指上下翻飞,一捏、一提、一放,一片片嫩芽便脱离枝头,进入茶篓。经过30分钟的激烈角逐,选手们的茶篓便装了不少嫩芽。

图片

此次采茶技能大赛既是一次选拔比赛,又是一次培训推广。本次大赛推广使用的“双手采茶”法,提高了采茶速度,能有效解决采茶时节用工需求,在提高茶青下树率的同时,提升产量产值,为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凤冈县

在永安镇田坝社区的茶园基地

连片的茶树就像绿色的海洋

青翠欲滴的茶芽挤满茶树梢头

株株嫩芽翠绿饱满

吐露出茶的芳香,沁人心脾

随着近期气温不断上升

凤冈36.2万亩投产茶园进入春茶采摘高峰期

众多茶农正在茶树丛中来回穿梭

忙着采摘春茶

只见他们手指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

快速摘下嫩绿的茶叶装进篮子里

图片

永安镇田坝社区村民熊光林告诉记者:“今年这个明前茶目前价格还是每斤70至80元,每天每人采2-3斤,平均每人200多块钱一天。”

图片

据了解,多年来,凤冈县以“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茶园50万亩,现有投产茶园面积36.2万亩,各大茶场里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春茶,今年优质明前茶产量预计在2200吨左右。

(综合自:微播州、微美湄潭、凤鸣高冈)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