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企业:党建引领把好发展“方向盘” 初创企业成省内行业“新星”

发布时间:2021-03-26 15:51   来源: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3月,位于贵阳市高新区的贵州领航视讯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批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计划合作伙伴,是首批获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兼容性认证的企业。

图片

  作为成立仅两年的新建公司,短时间内能取得这样的肯定,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罗林荛认为这与公司重视党建引领息息相关。

  进入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的春风让贵阳这座城市发展迅猛,目光敏锐的罗林荛来到贵州贵阳,一边开展教育培训,一边寻求发展机遇。

  2019年,罗林荛与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贵阳高新区创立贵州领航视讯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贵州领航视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国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顶层设计、规划、咨询、业务应用安全测评咨询、代码安全测试咨询等第三方专业服务以及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刚成立,罗林荛就提出在公司成立党支部,让党支部参与企业经营发展的各项决策,做好企业经营发展的“指南针”,把好企业经营发展的“方向盘”。

  问及原因,罗林荛解释:“不少初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轻党建,重业务,很容易带来人心涣散,聚不起力的问题。公司三个合伙人都是党员,深知企业要有精气神,党建是关键。”

  在这样的认知下,贵州领航视讯构建了“三会一层、三位一体”的公司治理架构,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与党建工作融合。

  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公司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非公企业党支部管理的方法——先动先做,先试先行,真抓实干,就地创新。而非公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让企业经营发展进入“快车道”——贵州领航视讯先后完成了基于云计算及大数据的智慧教育系统、智慧党建系统、VR/MR混合现实建模系统、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平台等,不仅成为贵州物联网和信息技术行业的“新星”,还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

  有党性、有实力的公司更能得到市场的信任和认可。初创第一年,公司就实现了近百万元营业收入。“目前,公司收到了很多订单,预计2021年,营收将达到300万以上。”罗林荛信心满满。

  今年年初,公司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未来三年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开展长期性的技术攻关研究,并在2月底就完成了对项目调研、立项、可行性论证。

  随后,董事会根据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精神,对项目进行了充分评估,拟定了项目实施方法和预期实现目标等具体方案,并对方案的执行作出了相应的部署安排。

  目前,该项目已经与相关科研单位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以课题申报了贵阳市专家工作站。也正是因为这个项目,贵州领航视讯才收获了鲲鹏的橄榄枝。

  为了让党建引领发挥更大作用,公司还自主开发了领航视讯智慧党建云平台。让党建“智慧”起来。公司董事王俊说:“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在线上党课,还可以在平台上给高管提建议和意见,沟通特别高效融洽。”

  平台上,公司党员可用电脑、手机上党课,过上党组织生活。系统里不仅有视频会议,还有监控内核,实现了“三会一课”的动态跟踪及无延迟实时交流,从安排学习计划、过程管控,再到心得收集,实现全程跟踪,保存实时图像。同时,每个在贵州领航视讯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党员也会记录在系统里,包括新党员如何向组织靠拢,老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系统都将全面记录每个党员的发展状况,并以图表方式分析,为党员勾勒出其“政治画像”。

  “通过数据化的分析管理,公司优选人才时有了数据支撑,避免‘人情任命’;年度考评时也使评分一清二楚‘阳光考核’;开设的党员讨论及留言互动功能,创新民主评议,接受员工深入监督。”罗林荛说,在党建引导下,公司已经集结省市大数据库专家、海归博士、专职技术人员等高端人才,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十四五”会有更好的发展成绩。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