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视频】怎样防治结核病?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3-25 16:0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3月24日,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主办,贵州省疾控中心、贵阳市卫生健康局承办的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亮灯仪式在贵阳市南明区举行。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犯肺组织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占各类结核的80%以上。我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2020年我国肺结核的报告发病率在甲乙类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病毒性肝炎),死亡率排在第三位(仅次于艾滋病和新冠)。西部地区又是我国肺结核的高发区。

据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贵州省防痨协会理事长雷世光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古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在历史上被称为“白色瘟疫”,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贵州的特点和全国一样,百分之七十是农村居民,学生也占了一定的比例。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戴口罩、开窗通风、注意卫生等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同时也要保护易感人群,平时要加强锻炼和注意营养。

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科长、主管医师黄延表示,贵阳市2020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66.21/100000,较2015年下降34.7%,已成功完成十三五规划结核病防治目标要求。根据《贵州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目标要求发病率将以每年不低于4.4%下降。

当晚,“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防治结核病主题标语点亮在贵阳市地标建筑花果园双子塔荧幕之上。活动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手机和摄像机等,通过录制视频发布在网络上的方式,大力传播防治政策和科普知识,并向全社会呼吁关注防治结核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谭安迪 剪辑 方吉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