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清龙河畔苍鹭飞

发布时间:2021-03-23 09:44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苍鹭峰巅展翅飞,翩翩起舞映朝晖。每年春节前夕至农历七、八月份,如果来到青龙河畔的禾丰乡典寨村党寨组,可亲身感受人鸟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画卷。

图片

  苍鹭是鹭科鹭属动物。其头、颈、脚和嘴均甚长,上半身主要为灰色,腹部为白色;成鸟的过眼纹及冠羽黑色,飞羽、翼角及两道胸斑黑色,头、颈、胸及背白色,颈具黑色纵纹,余部灰色。

图片

  其栖息于江河、溪流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成对和成小群活动,性格孤僻,主要捕食鱼及青蛙,也吃哺乳动物和鸟。

图片

  “苍鹭每年都飞来我们这里安家。我们有位长辈今年96岁,他告诉我们,从他懂事以来,寨子里就有这种鸟。它们每年七八月份就飞走了,但都会有三五只苍鹭留下看家,快到腊月底春节的时候,逐渐又飞回来。”村民汪军介绍,每年,都会有大量的飞到党寨组筑巢哺育雏鸟。近几年,飞来的苍鹭更是呈逐渐增多的趋势,大约有三四百只。

图片

  村民汪胜润说,他今年59岁了,从小就看着这些鸟长大,寨子边上的大树上筑满了鸟窝,证明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才能吸引苍鹭每年飞来。

图片
图片

  记者在汪胜润所指的几棵大树上看见,每棵树上都筑满了鸟窝。成群结队的苍鹭时而凌空起舞、引颈高歌;时而叼枝垒巢、衔食喂巢中幼鸟。这里,宛如一个鸟的天堂。经当地村民粗略估算,党寨组寨前屋后近二十棵大树上大约有140多个大大小小的苍鹭鸟巢。正道是青山翠柏为邻客,绿树枝头苍鹭飞。

图片

  在此拍摄苍鹭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穆伦贤告诉记者:“我听了摄影界的朋友介绍,也在网上看到这方面的帖子,已经连续来这里拍了两三年了。这里生态环境好,比较好拍摄人鸟共生的画面,非常漂亮,广西、四川的摄影爱好者都有来。”

图片

  “这里生态好、环境好,所以飞来的苍鹭非常多,特别漂亮、特别美。我来这里拍了两年多了,每年要来拍几十次。”摄影爱好者汤红利说。

图片

  近年来,开阳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图片

  截至目前,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98.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在贵阳市排名第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2%,居黔中之冠。

  (记者 冯予 贺安康 黄梅 刘卫东)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