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倾力绘就乌江息烽水域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1-02-07 09:45   来源:息烽县人民政府  

  “乌江变了样,水更绿了!”立春刚过,舟行乌江息烽段,两岸峰壁险峻,水光潋滟,绘成了一幅优美的水墨画卷,往昔的网箱围汊、泡沫垃圾难觅踪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乌江流域风光

  乌江流域在息烽范围内共有2.195万亩,其中乌江库区2.095万亩、构皮滩库区0.1万亩,涉及小寨坝、温泉、九庄、养龙司、流长、鹿窝共6个乡镇。

  “要用渔民的干劲,把‘上岸’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养龙司镇茅坡村下坪所组渔民高玉山告别了与江为伴的日子。他说,以前在乌江搞网箱养鱼,三年前网箱就拆除渔民全部上岸了,开始了新的生活。

  2008年,高玉山和亲戚合伙买了几口网箱,投放到乌江江面上。截止到2017年网箱拆除前,高玉山共发展了300口网箱,面积7000多平方米。他回忆,那些年乌江上的网箱就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铺在江面上,水质浑浊,见不到底,还没走到江边,就能闻到一股腥臭味。
“退渔后当地政府引导我及时转产,收入不仅没有受影响,反而更加殷实了。”高玉山说,得到网箱拆除后所得的补贴,他依托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在乌江边上经营起了农家乐,发展餐饮旅游业和种植业,日子过得不错,早已过上小康生活了!

  乌江的美,有大自然的赋予,更是倾力保护的结果。乌江息烽段取缔网箱养鱼,实施十年禁捕,有力有效推进了乌江流域水质改善。2017年,乌江库区息烽水域启动并完成网箱养殖拆除工作,共拆除网养殖箱2057亩,拆除率100%。在全市率先实现乌江流域零网箱养殖,乌江上的渔民们,告别了“水上漂”的生活,上岸谋求新的发展。

  2020年,息烽县印发《息烽县乌江流域(息烽水域)十年禁捕长效管理工作方案》,涉及4镇10村38户渔业船舶38艘,已于去年7月底全部完成退捕上岸工作,8月全部完成退捕渔船补助资金兑现工作,乌江息烽水域禁捕退捕联合执法形成常态化。今年1月1日,息烽县在流长镇顺江码头举办了乌江流域(息烽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现场对“三无”船舶及船钓、筏钓改装附属物进行拆除销毁,并开展执法检查,对沿江群众和垂钓者开展普法宣传和清船清网行动,营造了禁捕的浓厚氛围。

  乌江息烽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现场

  实行禁网禁捕行动只是息烽县筑牢绿色屏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息烽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工作目标,在“水”上做文章,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主要任务,推进乌江生态河建设。

  地处乌江边的生态镇--鹿窝镇

  “十三五”期间,息烽县水环境质量连续五年达标率为100%。2020年,息烽县纳入考核的17个水质断面达标率100%,全县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位列全市第一。

  为更好地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息烽县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还百姓青山绿水。“十三五”期间,实现连续五年水质达标率100%。在强化息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方面,息烽县共计投入3399万元,建成设计能力4000m³/d小寨坝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0.922km。督促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和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责任公司建成2×1500m³/h水处理装置和5000m³/d污水处理装置,并完善厂区雨污分流,彻底解决息烽河磷污染问题。

  
   在强化县域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截止到“十三五”末,全县共计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1座,总计投入资金超2亿元,在贵阳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县范围内无黑臭水体。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有序推进,预计总投资9894.68万元,新建处理生活污水规模为10000m³/d,配套污水管网49949米,将县城阳朗片区、蚕桑坡片区、西山镇底寨片区、团圆山环线周边村寨等纳入县城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提高县城污水收集率与处理率,预计2022年建成投入运行。

  在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息烽县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共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开展全县1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环境整治、围栏围网界桩界碑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只有生态美,百姓才能富。息烽县立足可持续发展抓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加快绿色发展,让息烽“绿色”更浓、“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为贵阳市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提供重要生态支撑。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