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贵阳贵安:现代产业体系 蓄力强省会动能

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产业为要,继续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树牢产业链思维,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 做强重点产业 ◆

“公司前身是贵州开阳安达磷化工有限公司,从事黄磷生产销售,2009年启动锂电池基础材料的研发工作,实现从传统磷化工到新能源材料及电池产业的转型跨越发展。”5月26日,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科技)副总经理朱勇说,2022年,公司营收65.58亿元,具备磷酸铁12万吨/年、磷酸铁锂9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安达科技是宁德时代、中行锂电、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厂商锂电池正极材料重要供应商。今年3月,安达科技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我省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贵阳贵安确定了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健康医药为特色产业的“三主一特”产业。对每一个重点产业和工业园区制定“两图两库两池”,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园一策”“一产一策”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构建产业生态。

今年,贵阳市将重点建设全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和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继续抢抓行业“风口”,发挥磷氟资源优势,深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在引进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落地的基础上,还将建成一批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项目,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通过发展磷系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带动磷、铝资源产业精深化发展。还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航空发动机、航空航天基础件产业集群。重点加快发展中成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健康医药产业。

◆ 做优数字经济 ◆

作为一家专注于ETC+AI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软硬件研发、生产及运维的大数据公司,迷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经贵阳市政府驻成都(重庆)办事处引荐,已顺利落地贵阳高新区,将运营ETC+AI车生活管理服务项目。

由贵阳水务集团与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打造的智慧水务设备生产基地同样选择落地贵阳高新区,主要从事水资源专用机械设备制造、金属材料销售、金属材料制造、水务系统开发、仪器仪表修理、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等业务。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不断拓宽招商渠道,精准收集项目信息,在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制造领域引进了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

数字经济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今年,贵阳市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路径,深入实施数字活市战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按照“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思路,支持龙头企业树立融合标杆中的标杆,促进带动链上企业加快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

同时,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等重大机遇,围绕国家算力集群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一硬一软”,通过主机带动,推动芯片、电子元器件、电路、智能终端、服务器等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软件再出发”行动,引进一批华为云生态伙伴,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服务产业生态。大力发展信创、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嵌入式软件和软件外包等软件业,培育区块链、元宇宙、北斗应用、人工智能、信创、数据清洗加工等新兴数字产业。

◆ 创新驱动发展 ◆

走进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永青)仪表车间,工作人员正身穿防静电服有序进行生产;一侧的物料仓储区,智能物流机器人正穿梭在货架之间,按订单指示“输送”物料。

贵阳永青是一家以工程机械监控系统、农用机械监控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主导产品,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我们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建有面向行业的电气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通过国家CNAS认证的分析测试中心,并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不断提升研发中心的创新能力。”该公司运营发展部负责人吴正凯说,目前,公司已陆续获得多项国家、省、市重点新产品和新技术奖励,拥有30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等自主知识产权。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强省会行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贵阳市将立足自身优势,建立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四城”联动机制,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谋划。聚焦磷、铝、大数据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强与清华大学等合作,推动成果转移转化,重点支持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快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将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全国大数据、磷化工等领域创新首选试验田。

记者 杨唯

编辑:卢珊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