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南明频道 > 今日头条

做好聚才文章 厚植发展胜势 !南明区奋力做好“四篇文章”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奋力谱写“强省会”南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上,南明区比以往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

  近年来,南明区坚决贯彻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紧抓“人才日”“人博会”等重要时间点开展系列活动,大力推动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走深走实,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筑人才·强省会”人才工作品牌、“宜业南明”民生品牌增色添彩,为奋力推动“强省会”行动汇聚新力量、注入新动能。

  做好“引才”文章 四海贤能“招”进来

  近日,2023年南明区“人才日”“才聚南明·遇见未来”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走进贵州理工学院,41家企业在现场设置展台,提供岗位1439个。

  “现场招聘会让我与企业的沟通更直接、了解更全面,这样的专场招聘会针对性也比较强,方便找到技术性强、与专业相匹配的岗位。”贵州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朱涛向心仪的企业投递了简历,为南明区人岗适配度高的招聘活动点赞。

  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开展系列招聘活动,是南明区促进更多人才选择南明、扎根南明、共建南明的重要举措之一。

  南明区一方面精准制定《南明区2023年进高校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方案》等工作方案,与各高校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掌握各高校专业目录、毕业生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筛选就业岗位、开展专场招聘会。今年以来,该区到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等29所高校开展30场招聘会,累计1517家次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42870个岗位,现场求职人数38658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5598人。

  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由区领导带队,积极组织高校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结合南明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全覆盖征集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医药健康、金融、教育、商贸、生态特色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优质岗位。今年以来,已收集、挖掘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6156个。

  此外,南明区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支撑产业,紧盯贵阳市“1+7+1”主导产业及南明区“一主一特”产业,充分发挥辖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资源,依托人博会、数博会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培育大数据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应用型人才。

  2022年,南明区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1040人,新增大数据人才905人。2023年,南明区通过贵州人才博览会,拟为区属事业单位引进电子信息、经济金融等方面高层次人才66名,正在评审阶段。

  做好“育才”文章 人才能力“提”起来

  3月9日至4月15日,南明区为贵阳学院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培训覆盖410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在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创业能力和经营能力。学生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对于电商创业的平台选择、店铺运营等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人才工作不能止于“引”,更要注重“育”。南明区充分凝聚“政校企社”等力量,多措并举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潜能。

  促进产教融合方面,南明区与贵阳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多家院校建立深度融合发展关系,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不断扩宽毕业生就业覆盖面,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产学合作。

  强化技能培训方面,南明区聚焦产业发展,围绕“贵州技工”“贵州技工—甲秀技工”培训品牌打造需求,合理谋划培训项目,制定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养老护理员等技能工种培训计划,强化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和使用,着力提高培训品牌影响力。2022年,该区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27人次。

  创新人才服务方面,南明区政府与贵州省就业促进会合作共建南明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旨在建立起“立足南明、服务贵阳、面向全省”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提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人才评价、职业指导、创业孵化等服务,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推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强化平台搭建方面,南明区积极鼓励高校和社会力量新建或利用现有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业,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成果转移转化力,为创业人才搭建起突破自我、展现才华的舞台。南明区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22家,创业孵化面积达4.3万平方米,创业辅导老师超100名,成功孵化企业1200余家。

  做好“用才”文章 人才精英“靓”出来

  除了实施引才育才的“硬措施”,还要打造用才留才的“软环境”。南明区坚持以“用”为本,不断打造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环境、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优秀人才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在机制保障上,南明区聚力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推行《南明区编制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薪酬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

  在专家评选上,该区开展首批区管专家评选,邀请14名省、市管专家,从工程技术、大数据产业、经营管理、农业农技、社科文艺、医疗卫生、教育教学7个领域评选本区较有影响力、具有代表性的人才作为首批区管专家人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及人才支持。

  在人岗匹配上,该区持续向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研发机构、规上科技服务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征集岗位需求,摸清企业岗位需求,加强省市区最新人才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引才用才。

  在人才帮扶上,该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统筹作用、业务部门职能作用,选派教育、医疗等领域干部人才到罗甸、惠水等地开展帮扶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在创业扶持上,该区2022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7万元,扶持100人创业,带动315人就业;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1484人次、1757.73万元,自主创业补贴428人次、214万元。

  在中医人才集聚上,该区依托贵阳市南明区中医医院,汇聚一批技术精湛的名老中医专家、民族医专家,打造民族医药教育性示范传承基地,让专业人才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中药现代化产业聚合等领域发力。

  做好“留才”文章 人才生态“优”起来

  南明区持续强化人才跟踪服务,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以有力的政策、周到的服务、贴心的关怀,为人才创业就业铺就更宽阔的道路。

  在人才服务工作中,南明区持续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入开展走访、座谈、慰问,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同时,落实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用好用活人才服务专员队伍,通过电话、微信、QQ、定期开展上门走访等方式,为辖区内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提供“主动联系、靠前帮扶、精准施策、方便快捷”的联络服务。2022年以来,人才服务专员共开展政策宣传1017次,已为各类人才办理百余件涉及政策咨询、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服务事项。

  南明区还依托“南明区人才服务窗口”,为人才提供落户、住房、医疗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持续加快人才保障房建设,2022年筹集建设人才保障房1700套(间),2023年预计筹集建成2041套(间)。

  在爱才氛围营造方面,今年“人才日”期间,该区以“才聚南明·遇见未来”为主题,拍摄“聚南明·‘才’精彩”人才宣传片,依托多渠道的融媒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全力营造尊才、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人才是第一资源,做好做实‘四篇文章’,聚八方英才而用之将是南明区持之以恒的坚持。”南明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南明区将坚持以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留住人才为基础,突出“精准”实现“引才”目标、突出“精细”拓宽“育才”路径、突出“精确”释放“用才”红利、突出“精心”攒足“留才”家底,不断改进措施、方法及路径,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以人才优势不断厚植发展胜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文/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