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燃!贵阳教师出征全国十四运,勇夺群众篮球全国亚军、季军

5月24日至29日,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组篮球项目决赛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贵阳市第一中学、贵阳市第九中学、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7名体育老师——代妃、杨启涛、杜玉松、唐亚、赵宇、赵文芳、刘恋及其队友代表贵州在全国赛场上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强势拿下女子组亚军与男子组季军的好成绩。

我的体育老师是全国亚军、季军

在六天的赛事中,7名体育老师在球场上与队友并肩作战,在激烈的对战中奋力拼搏,力战天津队、河南队、山东队等,即使在面临抽签分组不利和身高劣势下,仍能保持良好心态,稳扎稳打,始终坚持齐心协力为队友、为球队、为贵州而战。

▲男子组比赛现场

▲女子组比赛现场

“当时,我们目标就是进入前八,无论输赢都要打出贵州人的气势,打出贵州精神,所以我们每一场都非常拼。最后得了第三名,大家都非常激动。”篮球项目中年男子组主力成员杨启涛说。

层层突围 站上国赛赛场

走向全国赛场的路,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全国赛场前,贵州代表队的队员们还经历了两次选拔赛,一次是市级,一次是省级。

赛事报名初期,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7名体育老师们组队报了名,并积极备赛。在队友间默契的配合以及不断的训练下,他们前后顺利通过了省、市级选拔赛,获得了进入国家赛的资格。

▲男子组比赛现场

韧带拉伤、肌肉肿胀、脚踝扭伤……对于队员们来说,受伤已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们从未退缩,等到有所康复就立马投入到球场上。如今,他们又带着这股拼劲儿来到国家赛赛场,勇夺佳绩,最终一同站在颁奖台上,接受荣誉的嘉奖。“那一刻就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杨启涛感慨道。

“能够收获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配合,离不开单位的培养,更离不开我的家乡贵州省的支持,能够为家乡争得荣誉,是我的骄傲!”篮球项目女子组主力成员代妃说。

▲女子组比赛现场

据了解,为解决参赛教师的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及相关学校还为他们的日常训练和外出参赛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障他们的日常训练场地,调整好教学课堂,全力支持教师参赛。

是运动健将 亦是育人良师

在赛场上,他们是热爱篮球、冲锋向前的健将;在赛场下,他们是孜孜不倦、教书育人的老师。课堂上,身为体育老师,他们重在培养学生运动的兴趣,让学生了解运动技能对自身所起到的作用,激发学生喜欢并且能够掌握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技能。

▲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合影

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自己热爱的篮球也带进了课堂,不仅自己打比赛,还辅导学生打比赛,将这份对篮球的热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同时获得成长,感悟体育竞技精神。

“我想把这种体育精神传递给我们的学子,感染更多的青少年,让他们也参与体育运动中。”代妃说。

高水平运动员助力校园体育蓬勃发展

男篮季军,女篮亚军,创造了贵州群众体育在全国比赛的历史最佳成绩,体现了近年来贵州兴体育教育的强大决心,也是我市大力发展校园体育教育的生动体现,高水平的教师推动了体育课程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了开展好体育教育,助力“双减”,贵阳市教育局大力兴设施、建平台,创建体育特色学校、体育教育高中模块教学、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育大单元教学设计、运动类社团,为教师和学生搭建赛事平台,举办市级教职工体育比赛、市级中小学生体育比赛,积极推荐师生参加省级及全国比赛,体育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

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落实落细“教会、勤练、常赛”,以打造体育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体育特色学校创建为依托,以学生发展为落脚点,强化体育教师素养跃升,全方位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