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重磅!贵阳市2022年“绿色答卷”成绩优良

5月30日,2023年贵阳市、贵安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何小丽,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明,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卢鑫等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稳定。

一是环境质量更加优良。空气质量全年未出现污染天气,历史性实现100%优良,在全国168个大气重点城市中排第6,在其中省会城市中位列第4。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水质优良率96.43%。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和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分别为100%、93.5%。

二是生态安全更有保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辐射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态势总体平稳,电磁环境水平低于国家控制限值。以磷化工等重点行业和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企业为重点,累计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问题1000余个,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2件处罚1959.22万元,全年未发生突发性环境事件。

三是自然环境更显和谐。完成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野外调查,显示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发现植物类1641种、动物类760种、大型真菌类510种、昆虫类297种。聚焦自然保护地内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修路、筑坝、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及核心区内旅游、水电开发等焦点问题,强化问题整改销号。

编辑:卢珊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