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安新区频道 > 贵安新区要闻

贵州首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在贵安成立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28日,贵州首个市域产教联合体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近日印发,决定启动市域产教联合体创建工作,预计2023年底前建设50家左右,2024年底前再建设50家左右,到2025年共建设150家左右市域产教联合体。为落实这一战略任务,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搭建了全省首个市域产教联合体——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旨在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政府推动、行业指导、企业参与、院校实施”的工作机制,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大力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据介绍,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由4个政府部门、23所中高本学校、17家企业、4家科研机构、2家学会联合组成。成立后,在体制机制方面,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将推动构建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为主体的联合体组织架构,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组建联合体运营公司,与学校、企业等进行市场化运作,奋力建成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利益联合体、发展联合体、命运联合体,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贵阳贵安模式”,助力“强省会”战略行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将立足于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全力搭建贵安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状态评估;搭建贵安人才培养职工培训资源池,实现人员互动、培训教学资源共享、产品技术共研、技术成果共同孵化。

在服务发展方面,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将积极推动政府的政策资源、高校的人才资源、企业的技术孵化和人才实践资源、科研机构的研发资源聚集,推动建立大数据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构建贵安新区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大数据运维人才和适应大数据建设需要的新生代技术人才,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标准。

“学院将与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开展职业教育机制体制创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能力。”作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产教联合体的牵头单位之一,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松华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