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治”好房屋庭院 赋能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走进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下西冲组,山环水绕,绿荫叠翠,鸟声欲滴。不少房屋、庭院刚完成宜居农房建设,配套了精美的围墙和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靓丽、宜居。

图片

  新建围墙大多数是马头墙,用砖头砌成,墙体中间用废旧的轮胎、瓦片、石磨进行装饰,镶嵌成镂空式的方窗或三角形、圆形、箭头形、轿车形等精致造型,看上去既有“乡愁”记忆,又有现代元素;墙头偶尔镶嵌一两个花盆,种上几株绿植,既美观又实用。

图片

  不少村民家的自留地,都用砖瓦砌出细长的人行便道,以人行便道为界,将原来的大块地划分为一个个精致的花园、菜园、果园,让传统农事脱“泥”而出,成了赏心乐事。

图片

  “将菜地划分成一个个小方格,看上去美观,走在青砖步道上栽花、种菜,不像以前那样拖泥带水。每一个方格是栽豆子还是栽辣椒,我有一定的规划。”村民班启欧说。

图片

  班启欧是独山村小有名气的根雕制作工匠。去年以来,乘着乡村振兴、农村“五治”的政策东风,在发展根雕的同时,他将自家房屋、院落全面提升改造,建起围墙、菜园、洗手池、厨房、水冲式厕所、生态池等,并改建出12间标准客房发展乡村民宿。现在,他家优美宜居的环境,即将吸引来首批避暑游客。

  班启欧说:“目前,重庆游客已经预订了10个房间,准备六月份组团前来入住,现在我们正在收拾房间,准备接待。”

图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独山村大力推进“治房”工作,对下西冲组35户房屋、庭院实施宜居农房建设,拆除老旧危房、闲置圈舍与乱搭乱建,对房屋进行加固并完善卫生厕所等功能,配套建设院墙、“三园”工程等。

图片

  “村里面安排工匠、提供材料,老百姓投工投劳推进宜居农房建设。拆除原有的破旧危房,我们将就这些拆下来的破旧砖瓦,给村民砌花池、建庭院、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六屯镇独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家友说。

图片

  在此基础上,今年,独山村又推进大路边组65户宜居农房建设,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目前,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乡村公路两旁,村民家家户户建起院墙和花池,院墙上镶满花盆、芳菲四溢,庭院内葡萄高架、鸟语花香。

图片

  筑好巢,引金凤。据悉,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是传统布依族聚居村寨,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常年气候冷凉,现有乡村民宿14家、床位200余个,目前已获得“全省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

图片

  “治房”工作完成后,独山村将进一步“靠山吃山”,依托生态“长板”和宜居环境,进一步做足乡村旅游“文章”,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图片

  李家友说:“接一下,我们再把整个村寨的农村环境进行提升打造,以桃源河旅游景区为依托,盘活农业嘉年华,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发展一批康养、儿童拓展之类的产业。” 

  作者:姜继恒 李宇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