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融媒督查

融媒+督查丨贵阳一集贸市场安全隐患不少!部门逐一排危整改!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3月27日起,贵阳市“强民生”指挥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调研组,分赴大街小巷、社区院落,督办调研“一圈两场三改”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随行调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尽管市场入口处贴有“禁止驶入”的温馨提示,但市场内随处可见摩托车、电动车穿梭、停放;还有商户从楼上“飞线”充电;消防设施也存有隐患……5月11日,结合市民反映,“融媒+督查”工作组实地走访发现,观山湖区的阳关综合集贸市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摩托车飞线充电。

现场走访:市场安全隐患不少

位于观山湖区210国道旁的阳关综合集贸市场建于1997年,共有四层半。其中,一层为市场,约有3000余平方米,其余楼层为住户及酒店。因市场紧邻上寨新苑、融创九樾府、北大资源梦想城等多个居民区及写字楼、商业区,每天人流量大。

“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访看到,虽然市场入口处贴有“小车、摩托车、电瓶车禁止驶入”的温馨提示,市场中却随处可见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还有商户从二楼、三楼“飞线”至楼下给电瓶车充电。

摩托车乱停乱放。

摩托车飞线充电。

“你看这线牵起,万一冒烟、爆炸、着火,跑都跑不脱。”正在采购的市民戴女士向“融媒+督查”工作组道出自己的担忧,市场人流密集、货物堆积、易燃品多,但商户牵线充电似乎习以为常,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戴女士希望这种情况有所改变。

“融媒+督查”工作组随即查看了市场内的消防设备,发现多处灭火器箱未见灭火器检查记录卡,且其中一个灭火器指针已显示压力不足,无法正常使用。

未见灭火器检查记录卡。

随后,“融媒+督查”工作组将走访情况及发现问题告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应急服务中心、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市场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的检查力度,对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并规划好摩托车、电瓶车的停车、充电区域。

经督促,多部门对症整改

针对市场内部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排查。5月12日,长岭街道应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馈,已对市场内的消防栓是否有水、阀门是否灵活,灭火器是否过期、有无压力等问题进行检查整改。5月15日,观山湖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也到现场清理乱停乱放的电瓶车、摩托车,制止商户“飞线”充电行为,并告知商户严禁飞线充电及违规停放电瓶车、摩托车。同时,该大队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月17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回访发现,市场内多处灭火器箱已更新灭火器检查记录卡,此前压力不足的灭火器也已整改,但仍存在部分摩托车乱停乱放及电瓶车“飞线”充电问题。同时,“融媒+督查”工作组进一步走访市场商户得知,市场内没有集中充电区域,商户只能以此解决充电问题。

灭火器检查记录卡已更新、压力不足灭火器已整改。

为此,“融媒+督查”工作组联系到观山湖区消防救援支队及市场管理方。经现场核实协商,计划在市场进出口空地规划电瓶车停放点,并设置专用充电位和遮雨棚,确保消除市场内的安全隐患。

“融媒+督查”工作组将持续关注工作推进情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刘智智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