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开阳县: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校园走深走实

为增强初中学生的法治观念,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保持校园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开阳县各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民法典宣传月走深走实。

5月23日,宅吉乡中心学校开展民法典、宪法宣讲活动

在宅吉乡中心学校,宅吉乡司法所所长李永江为中学生开展了一次宣讲讲座,涉及了反诈、反邪、民法典、禁毒及宪法诸多方面,旨在为学生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

“李所长通过诸多实际真实案例为学生们现身说法,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法律面前容不得半点情面。”宅吉乡中心学校校长李登学如是说。通过宣讲,同学们深有感触,心中告诫自己对法律知识一定要重视,千万不能逾越红线,否则必将付出应有的代价。

南龙乡中心学校学生国旗下讲话

南龙乡中心学校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宣传学习活动。活动中,该校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民法典颁布的时间、意义及其相关内容。“民法典的颁布,是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

开阳县第五中学邀请县公安局民警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民警围绕什么是规矩、什么是法、法的关系、法的价值等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生动的案例剖析警醒同学们要对如何增强法律意识、反诈意识等,告诫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守法,远离诈骗,远离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5月11日,开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到县第四小学开展法治讲座

开阳四小联合开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讲座,该校五、六年级共140余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学习。讲座中,志愿者以《守护未来,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为题,以促进家庭和学校共同有效教育孩子为目的,结合当下社会法治环境和家庭教育现状,以及该校学生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据悉,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中,全县各学校利用宣传栏和各班级利用网络平台等不同形式,广泛地宣传民法典知识,让大家随处都能接受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及家长的法律意识,全面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