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生活频道 > 黔学帮

贵阳市首届“筑光杯”中小学生朗诵比赛火热开赛,你pick谁?

5月29日,作为贵阳市首届“筑光杯”中小学生艺术活动之一的朗诵比赛在贵阳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60支队伍,共1193名师生参加比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

据悉,为大力深入实施教育“强省会”行动,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丰富学生艺术活动,贵阳市教育局启动首届“筑光杯”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活动项目分为表演类和艺术作品类,包括声乐(合唱)、器乐、舞蹈、戏剧、朗诵、书法、绘画、摄影等。本月,已成功举办“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比赛现场

本次朗诵比赛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我仰起头,向着远去的战争凝望,有一座丰碑,树立在一个民族的心房”比赛在一号队伍引用《民族的丰碑》对先烈的缅怀中正式开始。紧接着《何为第一等事》《中国梦!我们的梦》等节目带来精彩不断。各参赛队伍历数英雄事迹,讴歌祖国丰功伟绩,他们望过去、赞今天、盼未来,借助舞台喊出心中梦想,坚定圆梦志向。

比赛现场

当天,整场比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或是高亢呐喊、或是娓娓道来、或是齐声诵读,现场参赛队伍都用声情并茂、激情澎湃的朗诵倾诉着对祖国的满腔赞美。不少队伍别出心裁,用古筝现场弹奏配乐、朗诵选手统一穿着汉服出场,将独白与齐诵结合,时而欢喜,时而低沉,绘声绘色地表达了对祖国家乡的深厚爱意。

比赛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是历年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并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贵州大学音乐学院戏剧系舞台影视语言及播音主持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87版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配音演员张海玲等省内知名老艺术家和专家担任评委。每一场比赛都设有专家点评环节,让所有师生进行交流学习,提升艺术鉴赏和展示水平。同时,活动现场设有多个网红打卡点,开放了照片直播,并在后期进行展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舞台搭建得更大,迎来更高人气,让广大师生家长能“沉浸式”参与现场比赛。

张海玲担任评委

据悉,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中职组、高中组进行,将持续至5月30日,设有一、二、三等奖与指导教师奖。

比赛现场

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展现学生们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生们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人翁意识。下一步,贵阳市教育局还将全面贯彻“十个一”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常态化开展各类赛项,以丰富多彩的赛事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推动我市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扫码查看比赛图片直播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