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新华社聚焦贵阳贵安:算力兴黔

贵安新区形成了数据中心集聚、算力企业环绕、计算产业生态链逐步完善的发展格局,成为贵阳强省会战略以及贵州进一步做大数字经济版图的强大支撑。

2022年5月,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机房(林威/摄)

4月的贵安新区,《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驱车沿着产业大道一路向西,进入数据中心集群。这里云集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是中国实力最强的算力基地之一。

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二期机房内,一排排机柜井然有序,服务器嗡嗡作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汇聚于此,在这里进行储存、流动和交互。机柜之间,凉爽自然风吹过,带走服务器的热量。

贵州移动算力网络创新中心算网创智中级研究员李英豪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园区共计规划三期,第三期机楼及绿色节能工业化微模方示范数据中心还在建设中。目前运行服务器3.7万余台,年内算力规模将超过150PFlops。

贵州于2013年率先布局数据中心建设,2016年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21年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2022年2月贵安集群成为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十年来,贵安新区持续深化大数据创新实践,规划并建设中国南部规模最大、存算能力一流的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集群,已成为全世界超大型数据中心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贵安新区工信局大数据科负责人张权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天选之地

贵安新区,中国第8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是全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较好、开发建设成本较低的地方,规划面积1901平方千米,直管区面积471平方千米。截至2023年5月,新区常住人口35.46万。

“‘东数西算’贵州枢纽以贵安新区为核心承载,这是贵安新区的重大机遇,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说,“从发展算力的角度来看,贵安新区可以说是天选之地。”

贵州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5℃左右,极适合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远离地震带,地理环境稳定安全;电力资源丰富,电价相对优惠;地形地貌多样,适宜建设平面式、垭口式、隧道式等多种类型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建在这里,无论土地、人力,还是电费,都能节约大量成本。”张权说。

早在2013年,数据中心还没有成为“热词”,贵安新区已先行一步。当年10月,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项目率先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两个月后,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和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相继开工,揭开了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建设的大幕。

在建设之初,对于贵安新区是否合适走大数据发展之路,质疑声不少。张权说,过去贵州经济相对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科技人才匮乏,大数据看不见摸不着,不少人怀疑大数据产业是不是“假大空”?

贵安新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从领导干部带头,从上到下学习什么是大数据,理解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从根本上凝聚共识。”张权说。

如今,将数据中心建在贵州,成为不少全球顶尖企业的共同选择。除三大运营商和一批全球行业龙头的数据中心外,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数据中心、市场监管总局数据备份中心、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教育部灾备数据中心、建行数据中心等也陆续签约落地贵安新区。

据张权介绍,整个新区已建成机架8.5万架,上电服务器30万台,在建和将建的数据中心有11个。算力已经成了贵安新区的闪光名片。

为了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入驻贵安新区的各大企业数据中心都在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实现减碳目标方面下足了功夫。

“三期规划里,我们运用全新的磁悬浮相控阵空调外压机技术。”李英豪说,“通过使用磁悬浮技术,减少空调压缩机旋转时,与内壁摩擦产生的自热,达到降低能耗的效果。”

除此之外,贵州移动采用供电设备节能运行调优、空调设备精确管控、气流组织优化调整、数据中心能效改造等一系列手段,将能源运营融入现网生产流程,全方位统筹落实节能运营。据李英豪介绍,2022年贵阳数据中心PUE值从1.432降到了1.359,低于设计批复值1.36,被工信部授予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

让数据跑起来

中国信通院2022年11月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显示,每1元的算力投入,可以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

如何通过算力,让数据奔跑并带来滚滚财富?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悲鸿找到了答案。

2017年,贵安新区与贵州省科技厅提前布局建设贵州首个超算中心——贵安超算中心。摆在李悲鸿他们面前的挑战是,超算中心如何实现市场化运作,不靠政府补贴。

“把算力这份国有资产盘活,当时很多人觉得很难。”李悲鸿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于是他走访了全国十几家超算中心。在江苏,一家超算中心把影视渲染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李悲鸿又带队赶往深圳,在3000多家影视行业企业里找到了合作伙伴。

2021年1月,专注视觉云计算服务、渲染用户超过20万的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向贵安超算中心购买算力。自此,数字内容制作成为贵安超算中心首批市场化应用。当年,超算中心参与了10多部各类影视的制作渲染。“贵安超算中心核心算力由607台服务器、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提供。独具特色的算力资源能帮助影视行业解决后期渲染成本高、周期长的痛点。”李悲鸿说。

2023年《流浪地球2》《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三部春节档电影,都使用了贵安超算中心的渲染算力服务。前不久,贵安超算中心又拿下一个3000万元的影视特效订单。

“经营算力保障了中心的稳定运行,如今‘东数西算’工程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带来新机遇。”李悲鸿说,中心已与200多家企业和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健康研究所、华大基因等机构建立合作,为数字文化产业、工业仿真、抗震模拟演算、医学影像、天文科学等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撑。目前,设备平均使用率已达到80%以上。

针对“东数”市场对算力需求呈现“井喷式、规模化、个性化”等特点,中心通过多云异构算力调度平台,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满足客户需求。

“数据流通起来,就能产生价值。”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副主任潘伟杰说。

软硬件一体

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贵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田有亮表示,贵州要借“东数西算”工程,让西部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服务东部数据的运算,同时也更好为地方数字化发展赋能。

一年来,贵安新区积极建设云服务“首位产业”“品牌产业”,做大做强数据清洗标注等关联数据服务产业,发展IDC运维服务产业。以算力为原点,不断延长产业链。贵州明确提出,到2025年,云服务产业规模将达700亿元以上。

在火热建设中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机房内,《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看到一排排由兆瀚系列国产服务器组成的AI集群正在工作,这些国产服务器的生产厂商是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

从2020年成立至今,短短两年,云上鲲鹏在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迅速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生产出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昇腾处理器的自主创新品牌智能计算产品。兆瀚系列服务器从芯片、主板、CPU/GPU等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自主研发。这些国产硬件已在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茅台双龙智慧物流园、贵阳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国产数据库应用项目等几十个项目投入使用,为教育、金融、交通、政务等民生领域提供算力支撑和信息安全保障。

“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税收、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带来计算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聚集繁荣,引进、培育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为产业提供智力支撑,极大地帮助我们企业向好向快发展。”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服务‘东数西算’工程,不是简单卖服务器,在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层面,云上鲲鹏也在朝着软硬一体的全栈国产数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努力。”蒋真说,“我们正积极推动鸿蒙根技术产业入黔。希望能带动基于鸿蒙技术路线的软硬件产业聚集,助力贵州数字产业强链补链,全面推动全省千行百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所谓数字赋能,主要就体现在数据价值的实现。”黔东南州大数据局工作人员张智宽说。结合本地实际,黔东南州将借贵安新区的算力赋能当地农业和旅游业。以旅游业为例,2023年元宵节期间,游客在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和风雨桥等地,佩戴MR眼镜欣赏了“元宇宙闹元宵”实景与特效结合的景观。

“东数西算”工程吸引云上鲲鹏这类软硬件服务商汇聚贵州,创新应用场景、挖掘数据价值,直接助推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贵安新区2022年大数据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44.5%,达到历年新高。在省级层面,2022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90.5%。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2022年5月27日,工作人员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算力中心巡检(欧东衢/摄)

建圈引链

2022年11月23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开工。近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很快就能交付。作为主枢纽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枢纽节点主算力基地第一期56P人工智能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为顺利投入运营做好准备。

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前,贵安产控集团资本公司副总经理、大数据集群公司董事长吴琨刚刚接待了张家口集群前来交流的同行们。“他们来交流数据中心怎么建设、如何利用数据,怎样输出对外合作等模式,未来几个集群之间会建立一张网,互联互通。”吴琨说。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由算力运营调度中心和主算力基地两大部分组成,以贵安数据中心集群为核心,定位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窗口”,是贵州枢纽节点的核心,具备通算、智算、超算的复合计算能力。

吴琨介绍,枢纽中心创新性构建了“前店后厂”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大数据科创城与数据中心互为产业生态与产业基础支持、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场景应用与数据后台的关系,围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上中下游产业相关配套,吸引企业在大数据科创城设立管理、研发、结算和场景应用等中心。

算力行业涉及面广,包括了上游芯片、存储、散热、服务器等,中下游传输、边缘计算、机房、云计算厂商、应用层面和计算安全行业。“我们把算力作为一种招商资源,配合招商引资政策,招引孵化数字经济企业,形成集群式发展。尤其是通过培育下游做应用场景的软件企业去带动上游做服务器的硬件生产企业,不断补链强链,由此形成的集群效应带动整个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吴琨说。

“一边是加速数据中心项目落地,一边是紧抓‘东数西算’配套工程建设,‘东数’来了之后,就能够把它转化为项目,变为产业,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张权说。

蒋真对此深有体会,“产业链不断完善,对我们这样的整机厂商来说首先带来的是生产成本的直接降低,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整个行业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对贵安的大数据行业带来的是品牌、口碑、竞争力等方面的全方位利好。”

云上鲲鹏发挥“链主”作用,利用自身影响力及产业龙头作用不断吸引服务器、PC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贵州,加快完善本地产业链生态。此外,还携手25家产业链生态伙伴一同成立“贵州鲲鹏计算产业联盟”。现阶段联盟已有30余家成员单位,包含全国和本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涵盖整机制造、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及行业应用等全产业链上下游。

如今,贵安新区形成了数据中心集聚、算力企业环绕、计算产业生态链逐步完善的发展格局,成为贵阳强省会战略以及贵州进一步做大数字经济版图的强大支撑。2022年,贵州大数据领域总投资达205亿元,同比增加30%,其中贵安新区投资达90亿元,占比44%。

“下一步还要继续引进优势数字企业,有效发挥其要素注入、知识溢出、集聚衍生等效应,做大‘东数西算’的贵州份额,这是贵州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贵州经济智库首席专家王明怀说。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