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医疗保障专栏 > 医保快讯

开阳县医保局:“三举措”守牢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底线

  精准落实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在集中征缴工作启动前,加强与民政、教育、公安、残联等相关部门对接,建立动态信息传递机制,完成了各类特殊困难人群的认定识别工作,在征缴工作启动后,积极与税务部门协作,第一时间在税务系统完成脱贫人口、重度残疾人、边缘易致贫人员等特殊人员身份标识,切实做到先资助后参保。截至目前,共资助参保28664人,落实资助参保资金847.3965万元,各类特殊人群实现应保尽保,应资尽资。

  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积极参加县乡村振兴部门组织的防贫预警监测,落实部门联动协作工作职责,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核查,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家庭指导纳入全国防贫预警动态管理系统进行管理,逐户进行医保数据比对核实,落实医疗保障帮扶措施。截至目前,2023年新增动态监测人员101人,实施参保资助56人,共计资助资金1.96万元,手工医疗救助1人,救助资金4587.36元,纳入防贫预警监测人员全部完成医保系统身份标识,实现“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报销,返贫防线得到进一步巩固。

  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对各类特殊人员身份属性完成医保系统标识,凡符合医疗救助保障的人员,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三重医疗保障”实现“一站式”结算,对未纳入“一站式”结算标识的第四类(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人员,经本人申请、乡(镇、街道)申报、民政部门认定后,开阳县医保局及时按标准落实手工医疗救助,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截至目前,全县各类特殊困难人员“一站式”结算6672人次,结算报销资金1497.27万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1166.7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14.61万元,医疗救助215.83万元;手工救助34人,救助资金11.24万元。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