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感受夏天

与其它季节的转换一样,夏天的到来似乎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

当一场一场的雨逐渐来得频繁,来得急骤,在电闪雷鸣中,粗大的雨点重重地砸在你的头上、肩上或其他部位,这时你才恍然,自己生活在夏天里。一片片云彩在天空快速奔跑,并迅速合成各种图案,这时你又明白了,云彩最活跃、最生动的姿态是在夏季。

图片

夏天是一年中最兴奋的日子;夏天是炎热、是浓绿,是人不停地流汗,是蝉不知疲倦地叫唤;夏天是火红的祝福,似乎天下万物都在疯长。这个季节,商店里最好卖的是空调、冰箱和电风扇,最受欢迎的是冷气。澄明的凉粉拌了蒜末、香菜末和黄瓜丝,昭示了夏日的风味。夏天教人回归自然,从衣服、房屋解放出来,从矫揉造作的生活环境里解放出来。

夏天最生机勃勃,即使艳阳悬空的午后也使人赏心悦目。大街上,一把把遮阳伞下,飘动的裙裾融成绚丽的色彩,小孩则以戏水、趟水为乐。瓜果市场,鲜灵灵的荔枝,仿佛上了绿釉的西瓜沁人心脾,荷香四溢的湖畔成了人们的最爱,浓阴下,人们或钓竿斜插,或品茶谈心,都显得悠哉游哉。心静自然凉,从容、镇定在夏天显得更为重要,夏天,最能锤炼人,它让人学会忍耐和等待。

夏天的夜晚或许是四季中最美最诱人的。当炙热的火球终于沉下大地时,月亮和星星一个个粉墨登场,若有风来吹破一池清水,在蛙鼓虫鸣中荡漾着清凉的波水,远离乡村生活的我,很少能享受这样的幸福,夏天的夜晚,我常想到户外去透透心肺。

图片

蜂蝶常在夏天带来甜蜜的情爱,庄稼常在夏天带来殷实的果实,天空常在夏天带来激荡的鼓声,江河常在夏天带来奔腾的豪迈。尽管酷暑难当,但夏天的每一丝阳光都是一首绚丽的诗章,夏天的每一个脚印都是一篇有深度的言论,夏天的每一分光亮都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劳动姿势。

一味歌颂夏天也是不妥的,冰雹、暴雨、洪水也在夏天降临,但这些灾害天气,更让人懂得要善待大自然,保护大自然,防止水土流失,并要依靠集体、社会的力量,去战胜灾难。

夏天教我们生长,教我们率真、亲近自然,夏天的热烈成就了秋天的丰收。
 

(《感受夏天》文字来源贵阳日报,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编辑:舒锐

统筹:董容雨

编审: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