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门前五棵柳

大院门口,左边两棵,右边三棵,共排着五棵柳树。紧挨着柳树,是一道厚而矮的石墙。幼时经常爬上石墙,再爬到树杈上,通常是在春天,柳枝吐絮时我们爱上树去,为着折下那长而柔的枝条,编帽戴在头上玩。

这只是童年时候的游戏,折下柳枝只为好玩。真正留意到柳树的美丽时,已会托腮作沉思状了。上初中学到“婀娜多姿”这个词时,它就与柳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是的,柳的任何一个线条都是柔和而美丽的,从干到技到叶。我从未发现过别的什么树有柳的风姿。柳是树中的美女。

图片

寒冬还未退去,柳就迫不及待地爆出鹅黄的嫩芽了。若人立在树下,还不大容易察觉,必是在某天从外面归来,远远地就望见这一排柳树怎的罩着一头薄薄的绿纱,你方惊喜地紧走过来,仰头仔细搜寻,为那一点点的疏疏的嫩芽不由得大声喊出:“嘿!柳树发芽了!”于是你看到春迈着轻盈的脚步走来了。

蓬勃的夏季,柳只管张扬地浓绿着。柳叶儿妩媚地垂下,燥热的风拂来,温柔的柳条带起这片片柳叶随风摇摆,荡起风情万种。每天回家,远远地望到那一团团柔和美丽的绿色,心中总有温情无限。我想我的最直观的温柔体验是这些柳树给我的。刚感觉到风稍凉时,便有柳叶随风飘落大地。这落地的叶子一日日地增多,你知道夏将尽了。季节不由分说地开始转换。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柳为何对季节的变化如此敏感。当柳叶已飘落满地时,其它的植物还一派盎然的绿色。寒冬时节,它只管淋漓尽致地光秃着消瘦的枝丫。

年复一年,五棵柳树伫立在马路边,任人来去匆匆,它们只是一如既往毫无差错地在四季的更替中进行着应尽的变化。直到最后,它们无一例外的在大院的一次改建中被除掉。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些柳树被一棵棵放倒,它们的躯体杂乱无章地横在马路边,因为柳树材质不好,没人收拾它们。直到最后,有不嫌弃的人把它们一点一点劈下,堆放在大院的一角,用作柴火。

之后才猛然发现,我很少见到柳了。柳树会灭绝吗?我竟有些担心起来。因为自大院门口的五棵柳被砍后,我曾到处留意,但真的很少发现它们的踪影了。

图片

这使我想起幼时,有次曾随母亲去她开辟的菜园,我在园子外面等她折下菜放入提着的篮子中时,母亲说的一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当时,被她用作篱笆的柳枝全发出了新芽,她笑着对我说了这话。我曾亲眼见母亲将那些柳条如何砍下,又如何整齐地切成长短一致的条儿,插入这泥土中作篱笆,如今它们又怎的全都吐出了新芽!

乍看上去那么柔弱美丽的柳,却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多年以后,历经世态炎凉的人,每每在无端受到伤害时,常用美丽而坚强的柳激励自己。柳是少见了,我努力搜索曾到过的乡村野地,只偶尔在村边沟旁见到一两株弱小的身影——我想那必定不是有人刻意栽种的,多为“无心插柳”留下的偶然。但是她活了下来,生长着。究竟还是没有灭绝,以柳固有的姿态。她忠实地履行自己生命的程序。

柳确实少了。每当看到她孤独而依旧美丽的身影,我总不禁动容――在功利世俗眼中不能成为栋梁之材,理当被人漫不经心地遗忘的种群,依着她的顽强,在自然的一隅,依然以自身的姿态把生命存续下去。

门前五棵柳的记忆,我永不能忘。

(《门前五棵柳》文字来源贵阳日报,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编辑:舒锐

统筹:

编审: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