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黔中书

中国动漫的新面目和可能性

66383ab1d8787fdb3cce42a49f10981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世界动漫史曾刮过两次强劲的“中国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国动画的第一次高潮出现:水墨片《小蝌蚪找妈妈》、木偶片《孔雀公主》、剪纸片《金色的海螺》等动画片的面世,让世人眼前一亮,这是国内动画片风格样式实现突破的一个阶段;第二次高潮出现在七、八十年代,《哪吒闹海》、《三个和尚》、《阿凡提》、《骄傲的将军》《九色鹿》、《猴子捞月》等动画作品相继在国际上获殊荣,中国动画走出国门,让世界震惊。此外,《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动画系列片,也受到了广大少年的欢迎和市场的认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作为以上诸多动画作品主要的制作方,一度被视为“中国动画学派”重镇。

然而,日本、美国的动画片以“加工片”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动画经历了一次人才大流失,中国动画一度走向低谷。随着《大圣归来》《魁拔》《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叫好叫座的表现,国产动画正在 “收复失地”。今年年初,“中国动画学派”重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原创动画短片合集《中国奇谭》在网上热播,《中国奇谭》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的故事组成,赋予了中国动漫新的面目和可能性。其中的第二集《鹅鹅鹅》更是以其神秘莫测、耐人寻味火出了圈。最新一期的《读书》杂志刊发文章,对《鹅鹅鹅》的原型故事——南朝时吴均创作的志怪小说《阳羡书生》的背景和文化意涵做了清晰准确、妙趣横生的解读,并将其置于世界文学类似的文学主题中加以审视,揭示了这一故事所具有的世界属性和中国特性,让人们看到那个多元、包容、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

《鹅鹅鹅》所脱胎的“阳羡书生”传说,说是阳羡的书生许彦背负鹅笼独自跋涉于江湖之远,偶遇一受伤的书生。书生是狐狸所化,他用妖术坐进了货郎的鹅笼,吃掉了笼中的鹅,让货郎送他到鹅山山顶。到了山顶,狐狸书生要请货郎喝点薄酒,就从口中取出酒菜,又吐出一个女兔妖助兴,女兔妖趁狐狸书生睡着,又从口中吐出自己的心上人男猪妖,男猪妖又趁女兔妖去陪狐狸书生,从口中吐出了自己的心上人女鹅妖。后来狐狸书生要醒了,猪妖赶紧把鹅妖吞进口中,自己又被兔妖吞进口中,兔妖又被醒来的狐狸书生吞了回去,最后狐狸书生与货郎告别,货郎丢掉了三只鹅。文章发现,这一类似的文学主题,在佛教、印度教、甚至是耆那教中也有呈现。作者经由细致的比较,认为类似的故事几乎毫无例外地用来指责女子不贞,宽慰那些因嫉妒而心碎的丈夫们。唯独中国的“阳羡书生”故事是一个例外:作者让目睹一切的书生许彦缄口不言,以一“善”字签下所有的保密协议,且不做任何的价值判断。这一点不同,使得“阳羡书生”成为独有东方特质的独特存在。

编辑:舒锐

统筹:董容雨

编审: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