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新闻频道 > 本地新闻

【数博短评】加“力”突破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出新动能,“算”启新未来。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来自5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嘉宾相聚“中国数谷”,共话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将“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传遍全球。

  与“数”有约,共赴未来。八年栉风沐雨,数博会已成为大数据领域展示最新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先机,经过近十年脚踏实地种“数”耕“云”,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现了大数据创新从试验走向示范,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集聚区和筑梦场,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智慧和方案。以数博会为窗口,中国数谷、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作为数博会举办地,贵阳贵安正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典范标杆,“中国数谷”的靓丽名片愈加闪耀。

  这是一届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的数博会。大会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一商贸洽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同期举办贵阳工业博览会,实现成功、圆满、精彩举办。200余场活动,线上线下350余家企业,展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900余项;发布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20项;签约项目71个,投资金额613亿元;超18万人次参会观展,人数创历届新高……本届数博会有创意、有亮点、有成效,是一届汇聚全球大数据业界精英、引领世界大数据发展风向的行业盛会。

  这是一场国际化、专业化、项目化和立体化的盛会,数“智”声浪高潮迭起,“中国数谷”备受全球瞩目。阔别两年,数博会再次线下举办,在全球范围内引起热烈反响。本届数博会专业化特征更加明显,聚焦国家战略、面向科技前沿、强化策源功能,一批新观点、新技术、新成果、新方案集中呈现;产业化导向更加突出,通过策划双招双引活动和四大赛事,把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人才项目;宣传更加立体,国内媒体深度报道、海外媒体广泛关注、新兴媒体引爆话题,数博会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数谷”始终向世界发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好声音”。

  过去,我们抢得了大数据发展的先机,驶入了“数据高速”;而今,我们搭上了“算力快车”,一定能够抢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让我们坚定不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乘“数”而上,加“力”突破,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数字新产业、解锁数字新技术、打造数字新场景、构建数字新生态;加快推动在数博会期间形成的合作共识向合作项目转化,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让数字经济引领贵阳贵安朝着高质量、现代化的方向阔步前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