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动态

【走进2023数博会】“数智市监”平台护航贵阳市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借着大数据蓬勃发展的东风,积极探索“大数据+食品安全”的监管模式,运用科技手段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不断推动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建成“数智市监”信息化系统,实现各类食品全链条全系统的追溯监管,切实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数智市监”建设,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具有贵阳特色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将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校园阳光餐饮系统等的功能进行融合,推进“数智市监”阳光餐饮系统建设。系统上连贵州省校园食品安全智能分析预警一体化服务平台,下连各区(市、县)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平台,通过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事后被动监管为事前主动预防,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确保防范阵地不失守。

  每天,贵阳市千余个学校后厨的监控视频都会实时传输到平台,不仅市场监管人员可通过“数智市监”系统实时抽查了解后厨操作间、洗消间、分餐间等情况,有效实行监管,家长也可通过手机远程查看学校后厨的一举一动,有效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提升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任。目前已有1600余家校园食堂、21家学校配餐企业、4家餐饮保障企业接入系统。

  用好“数智市监”功能,持续打造农贸智慧市场

  依托“数智市监”平台和食品安全数据库,搭建起“食用农产品进销货电子信息化平台”“贵阳贵安猪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追溯监管系统”等子平台,从农户种植、养殖到收种出栏,实现“全链条”“全系统”可追溯监管,逐步形成“技防”代替“人防”的智慧监管之势。

  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是贵阳市较大规模的农产品流通集转地之一,每日大量的准入准出农产品物流信息都通过大数据实现有效监管。千余名商家销售的生鲜包装上都贴有二维码。通过一键扫码,作物信息、农药施用、兽药使用、生长环境、商标认证、食品产地、批发配送等信息全都可追可查,所有进入物流园的农产品都“有迹可循”。目前该新型智慧农贸市场管理平台已推广至6家农贸市场。

  探索“数智市监”应用,实现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数智市监”应用场景。通过搭建食品流通监测等多功能智慧监管体系,实现与企业自建追溯体系互联互通,促进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努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在二七路小吃街入口处,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摊贩信息、监管信息、食品原料快检信息、商铺积分实时排名等数据,消费者抬头便可看到。每家摊位的招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扫二维码可进入“南明共治”小程序智慧系统。消费者可通过该系统查看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基本信息,以及最新快检情况、监管得分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共治及监管效能。

  大数据与食品安全的碰撞,让食品安全监管装上了“智慧大脑”。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打造完善共享信息平台,聚焦痛点难点,抓好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数智市监”功能运用,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实施“强省会”行动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为贵阳贵安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万露梅)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