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工投频道 > 工作动态

【“数实相融”看工投】贵阳险峰:智能改造焕发新活力

  走进位于惠水县的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熟练地进行组装、封箱、装车等工作。车间负责人介绍,今年贵阳险峰的订单充足,数控轧辊磨床2023年全年已经排满,并已排到2024年一季度,且订单还在持续增加。

  贵阳险峰作为国有机床制造企业,建于1958年,是中国轧辊磨床制造行业的开创者,是中国第一台轧辊磨床、第一台数控轧辊磨床的诞生地,曾获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60多年来,贵阳险峰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始终专注于高端数控精密磨床整机制造的创新研发与应用,“险峰”牌轧辊磨床、无心磨床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于钢铁、军工、船舶、汽配、造纸、新能源等行业,是中国机床制造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拥抱数据时代,险峰顺势而为。当前,磨床行业朝着高精度化、高速化、智能化趋势发展,作为65年的老“三线”企业,曾面临着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实验设备老化、精度走失,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的困境,贵阳险峰坚持以技术创新作为引领,多措并举实现技术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

  从2020年开始,贵阳险峰大力推进《高端数控磨床装备数字化工厂建设》《高性能铸件铸造能力提质扩能建设》两大项目建设,对关键制造工序和设备进行技术更新和信息化融合升级改造,通过改造提升老旧生产线、建设数字化工厂等,提升制造过程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制造数据与管理数据的互联互通。其中,《高端数控磨床装备数字化工厂建设》被成功列入了2023年度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库。

  实施技术改造,从根本上改变了贵阳险峰设备老化、生产工艺落后、高端制造能力弱、管理模式落后等状况,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突破了产品产能“卡脖子”问题,节约了生产和管理成本,实现了公司主营产品轧辊磨床、无心磨床产能同比增长37.5%,产量同比增长69.23%。

  聚焦产学研融合,实现传统装备转型升级。为解决制约我省轧辊磨床和无心磨床产品磨削效率、磨削精度和精度保持性提升的关键技术问题,贵阳险峰联合贵州兴复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贵州大学、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制造院、贵阳学院、贵州博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永安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携手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

  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轧辊磨床精度实现了大幅提升,加工精度可达0.001MM,相当于头发丝的1/70,开发出的高速精密磨床工业云管理平台,可分别实现轧辊磨床和无心磨床的状态管理、故障诊断与预警及远程运维等,实现两种磨床工业云技术的应用,从本质上提升轧辊磨床和无心磨床的水平,从传统加工机床向复杂、高速、精密、高端磨削装备领域转型升级,不断强化在行业中的技术引领地位。

  贵阳险峰依托企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能力,先后承担过国家经贸委、原机械工业部、贵州省贵阳市的多项重大科技研发项目,1993年即建立起省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获评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获批建设“险峰机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1年获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下一步,贵阳险峰将持续聚焦“工业倍增”行动,坚持创新引领,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吴春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