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24小时 > 头条24小时

监管大数据“杀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样做→

  5月25日上午,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监管”论坛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张道阳在会上说,数字时代,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以此为背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数据应用场景的监管,即数据应用对市场秩序和有关主体合法权利的影响。

5H1A5303.jpg

  张道阳说,当前,数据应用对于竞争秩序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数据平台“二选一”,数据应用对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大数据“杀熟”。基于此,市场监管部门以“一个大市场目标、两大纲要任务、三种监管手段、四条安全底线”为方向,开展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构建数据应用基础。推动大量数据和信息安全领域国家标准制定,通过认证认可,特别是网络安全认证认可,给整个数据市场监管发挥了基础,特别是为今后数据系统互操作、用户带数据迁移等奠定了基础。

  二是监管滥用数据扰乱市场行为。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了对头部企业调查,开出了大罚单。

  三是不断利用数据提高自身监管效能。中国电科集团在市场监管系统的线上监管执法过程中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四是开放数据支持社会共治。因为数据是全社会需要共享共用的,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也在尝试积极开放这些数据,用这些数据帮助市场主体,提升他们合规经营水平。

  记者 李奕璇

编辑:邓景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