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花溪区委十二届第73次常委会暨经开区2023年第18次党工委会议召开

5月23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主持召开花溪区委十二届第73次常委会暨经开区2023年第18次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花溪区经开区贯彻落实措施。

图片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进,花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军,花溪区政协主席禄竹,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谢秩刚,花溪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委员,花溪区、经开区其他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时的主旨讲话以及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的复信中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两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力推动经开区花溪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盯经开区“两主一特”、花溪区“一工一贸、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力推进城乡融合,持续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农村“五治”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与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推进道路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享,深化校地合作,推动更多产业协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落地。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向上争取外经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开放型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各项涉外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图片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海军潜艇部队某艇员队的回信精神,持续擦亮“双拥”工作品牌,抓实各项服务保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全力助推驻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康复国际百年庆典的贺信精神,全面落实助残惠残政策,切实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要加强政治引领、服务保障、关心关爱,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残疾人医疗、教育、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残疾人事业中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多措并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塑造低碳生活新风尚。要发挥好基层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要引导好群众参与,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实效,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打造好亮点示范, 坚持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示范小区”“示范街区”,总结推广可复制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推动“和美乡村”建设走深走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城乡融合发展,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要学习到位、统筹到位、督查到位,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筑牢思想防线、健全机制措施、加强督查指导,常态化加强保密警示教育,坚决筑牢保密工作防线。要细化教育管理、深化日常监督、强化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成效。树牢正确政绩观、开展精准化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倾听群众呼声,感受民生关切,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通过真抓实干推动发展。要深入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做实民生保障、做优生态保护、做强产业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农村“五治”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凝聚思想共识、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花溪。强化统筹调度、重点整治、结果运用,紧盯各项重点指标,科学调配警力,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力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夯实“强省会”坚实根基。抓实主体培育、科技创新、群众增收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强化政策扶持,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产业,千方百计提升群众收入,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提升招商能力水平,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狠抓统筹调度、加强服务保障、建强招商队伍,充实招商力量,精准开展培训,锚定“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和“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完善“两图两库两池”,招引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要做实人才“引育留用”,为推进“强省会”提供人才支撑。聚焦人才招引、人才培养、人才服务,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招引力度,围绕人才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好服务,让更多人才在经开、花溪安心干事、放心创业。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全力推动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高质量发展。抓好统筹推进、主体引育、服务保障,紧扣打造千亿级园区和2023年园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配套服务,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招引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确保各项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城市运行更安全、更高效、更有序。创新治理方式、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城市安全,深入落实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城镇燃气、城市道路地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抓好智慧交通、城市内涝治理等项目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花溪区、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卢珊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