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经开频道 > 经开要闻

贵阳经开区积极培育绿色制造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贵阳市工信局对2022年获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企业进行授牌,贵阳经开区企业贵航汽零华阳电器、新曙光电缆获批省级绿色工厂;奇瑞万达获批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不断推进绿色制造名单企业的培育,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各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训、宣贯会,对重点企业实地走访、辅导等形式,精准培育壮大绿色制造体系。截至目前,贵阳经开区绿色制造体系名单中共有绿色工厂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家;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

华阳电器工作人员在调整注塑机参数。

“绿色”智造

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5月22日,走进贵州贵航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华阳电器公司电塑车间电子工段,多台设备正在快速运转,光刻、锡膏印刷、高速贴片、免焊插针、自动分板、自动摆盘……一个个用于汽车开关的PCBA通过智能生产线加工后即将进入市场。

“一直以来,华阳电器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始终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原则,促进企业高速发展。”华阳电器总经理张凌云说。

PCBA生产线就是华阳电器节能降耗的一个典型案例。通过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设备,引入智能设备,将此前割裂的生产环节整合在一条生产线上,并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线工人也由7人减至4人左右,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能源使用效率。

在电塑车间注塑工段,机械臂正在将注塑完成的塑料件摆放到传输带上。“没有使用机械臂以前,塑料件由人工分拣,很容易造成塑料件外观刮花,造成材料浪费。”华阳电器调模主管王道君说,机械臂的投入使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通过设备的改造升级,华阳电器注塑机由原来的50台降至20台,不仅生产效率和设备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能耗也得到了明显降低。

除了在设备改造上“做文章”,华阳电器还不断改善工艺,尽可能改进高耗能的生产环节,实现绿色发展。“例如,汽车电器开关上的信标,需要用到移印工艺,并在隧道炉进行烘干,以提高它的附着力,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张凌云说,如今,华阳电器通过工艺试验,已实现信标免烘干,达到节能降耗,改善投入产出时间。

此外,在节水方面华阳电器也有诸多举措,一方面积极对送水老旧管道、排污管道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离,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发布节水小窍门及攻略,在公司各处张贴节水宣传标语,加强对员工的节水教育。华阳电器曾先后获得“贵阳市节水先进奖”“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

“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智能工厂建设,促进产品电子化转型,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加快提高制造能力和推动生产线转型升级,进一步实现生产标准化、共享化,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张凌云说。

“绿色”体系

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

5月19日,贵州新曙光电缆有限公司的中压生产车间内,挤塑机正在将塑料挤压成所需要的塑料层挤包在线芯上。

“挤塑环节需要用水来冷却、定型塑料。”新曙光电缆质量管理部主管余宇说,新曙光电缆通过修建管道和水池以及雨水收集系统,定期补充新水,建立了循环水系统,实现了水循环利用。

对致力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降低能耗从而降低成本一直都是管理的重要工作。除了在水、电节能上下功夫,新曙光电缆还通过对设备改造升级,不断提高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引进双头拉丝机便是其中一个举措。与单头拉丝机相比,双头拉丝机一次可以拉两根线,虽然用电量高了一些,但效率高出整整一倍。

“在检测环节,我们也引进了智能在线检测设备。”余宇说,电缆在挤出绝缘层时,可能存在厚薄不匀、偏心率过高的情况。此前由于没有智能检测设备,只能通过人工对产品进行抽样检测,不仅效率低,合格率也不高。引进智能检测设备后,可以实时对电缆进行检测,工人只需观察屏幕数据是否异常即可。数据显示,引进该设备后,电缆绝缘层检测合格率提高了80%左右。

不仅如此,新曙光电缆智慧信息系统已开发完成并运行,通过对新曙光电缆车间生产流程和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及规范化梳理,推进集销售、生产、质量、采购、库存为一体的 CAPP、ERP 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

“绿色化发展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将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助推生产制造工艺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题,紧密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产品开发、能源再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方向,继续加强绿色工厂的建设。”余宇说。

奇瑞万达工作人员在查看废水处理数据。

“绿色”工厂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战略机遇。”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洪达说,一直以来,奇瑞万达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建厂初期,奇瑞万达便将“绿色化”纳入建设规划,建立了系统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生产车间排出的废水,通过废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烤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焚烧炉进行高效处理转化为无害物质,达到废气的净化目的。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拥有整车资质、新能源资质、氢能源资质三个资质的客车制造企业,奇瑞万达目前产品中98%是新能源客车,其中10%是氢能源客车。在发展过程中,奇瑞万达不断进行投入智能、绿色设备,使生产更加环保、节能:

在奇瑞万达焊装车间背后,五套硕大的焊装烟尘过滤器正在工作,净化来自车间的空气。这些去年投入使用的设备,可以处理焊接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

在厂区内,工人开着电动叉车往返运输材料;

在物流中心,AGV无人搬运车正在有序传送材料。

此外,奇瑞万达还在供应链上不断调整升级,提升绿色化水平。“以前调漆是我们买原漆到工厂自己进行颜色调配,因为调的颜色不一定准确,导致有浪费的情况出现。”李洪达说,现在通过定色、定量的方式由供应商直接供货,既减少了油漆浪费,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过去,奇瑞万达的零件在运输过程中采用的是塑料、纸质等一次性包装材料,而现在,该企业在零件运输过程中的包装材料逐步向固定性的器具转变,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

在李洪达看来,企业通过数字技术赋能管理模式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奇瑞万达通过打造“云平台”,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从物资采购、生产调度、质量管控等过程都可以得到实时监控和优化,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设备改造升级、精进工艺、用好大数据,不断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打造绿色工厂品牌,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绿色升级之路。”李洪达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文/图

编辑:卢珊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