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动态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专场宣讲活动

  5月22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西南商贸城开展贵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之走进企业,举办贵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经营企业专场宣讲活动,推动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西南商贸城作为贵阳市最大的化妆品批发市场,入驻化妆品经营户近百家,是全省最重要的化妆品流通市场源头之一。抓好这个关键源头,督促经营户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好进货查验关,对净化贵阳市化妆品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贵阳市在西南商贸城开展“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宣传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由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周亚娴主讲,通过聚焦《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市场开办者要加强对入场市场主体的审查和管理,行业协会要增强行业自律,规范管理诚信经营,经营户要落实好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严把化妆品源头质量关。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共同促进贵阳市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现场30多家企业代表签署了《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表示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合法合规经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

  贵阳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经营企业专场宣讲现场。

  宣讲活动结束后,监管人员来到化妆品经营户集中的2号广场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及现场抽查。监管人员随机抽取化妆品,重点检查标签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在有效期内等。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国家化妆品监管APP等,引导经营者提高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提高市民对化妆品真伪的辨别能力,增强安全使用化妆品意识。活动累计发放300余份安全用妆、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宣传册。

  监管人员走进化妆品专营店,对店内化妆品进行抽查,向经营户宣传化妆品法规。

  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解答化妆品相关疑问。

  化妆品宣传周期间,贵阳市将举行化妆品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等“六进”活动,举办化妆品安全使用、科学护肤等公益咨询和义诊活动,开展化妆品包材绿色回收活动及化妆品过度包装治理宣贯,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同时持续加大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及化妆品抽检力度,对辖区内的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等危害公众健康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化妆品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促进贵阳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杨静)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