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记者直击

每次一块钱!物流园区厕所收费,引商户质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物流园区内商户都交了管理费,为啥每天在园区上个厕所还要单独收费?”近日,位于花溪石板的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部分商户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吐槽”,园区内多个厕所不免费,不管商户还是外人,每人每次都需交费1元,才能如厕使用。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问政记者来到该物流园进行暗访,了解相关情况。

园区外貌。

记者暗访:园区多个厕所收费,商户“叫苦”

5月18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园内的多种经营品项区,正准备进入一楼厕所,却被厕所门口一名值守男子喊住,要求交费1元。“园区内上厕所,为什么要交费?”面对记者的疑问,该男子表示:“因为每次客人上完厕所我们都要打扫,如果不收费的话很难维持运营。”

厕所门口有专人值守收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园内的粮油区、水果区,都发现了此类收费厕所,每次费用都是1元。这些厕所门前都有专人值守收费,支持现金和扫码,此外还有纸巾出售。此类厕所内部环境较干净,无明显臭味。除了收费厕所,记者在蔬菜大库区域看见了两个免费公厕,其墙面都张贴有“免费”二字。往里面走去,发现厕所地面上泥泞较多,部分垃圾桶内垃圾满溢,散落在蹲位周边,无人清理。

免费公厕。

园区内值守公厕的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被雇来的,一天能收到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的如厕费用,收取的费会每天上交“老板”,“老板”是园区内的一些商户。

“我们园区内的商户都交了管理费,为何上个内部厕所还要另外收费?”商户赵先生“吐槽”道。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园区很多商户、货车司机都对此不解。赵先生还告诉记者:“因为免费厕所离得远,平时内急也只好就近选择收费厕所。夏天炎热时,不少人一天得上五六次厕所。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园区回应:因维护成本高,部分厕所交予商户维护经营

园区内的公厕收费是否合理合规?记者找到园区管理方——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物流园从2011年建成投用,共有1千多家商户,每天人流约1万余人次。园区内共修建有8个厕所,其中4个免费,4个收费。

“厕所建成投用时都是免费的,后期因为维护成本较高,从2016年起,就陆续将部分人流量小的厕所交予有意向的商户运营。”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新告诉记者,这些商户无需向园区缴纳费用,只需要保障厕所日常清洁。而商户为了维护运营成本,就选择收取如厕收费1元的经营模式。

商户交费入厕。

部门协调:5月31日前收回全部公厕,免费对外使用

针对商户反映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厕所收费这一问题,经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对接,5月18日,石板镇政府立即协调园区管理方研究解决。

经研究决定,为更加方便园区内广大商户和顾客如厕,由园区管理方于5月31日前把收费公厕全部收回,并由园区管理方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负责日常卫生打扫,并免费对外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与企业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业主、消费者的服务感和体验感,提升市场整体服务水平,保障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石板镇党委副书记王文祥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晨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