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融媒督查

融媒+督查|福寿螺“魅影”频现,20余家部门将联手应对生物入侵!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巡河护水守绿,每个人都是志愿者。4月26日,贵阳贵安2023年巡河护水守绿主题宣传活动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筑举行。巡河护水、护林守绿,贵阳贵安做得咋样?近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对贵阳市多处河、湖、公园等进行走访,针对出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你们快来看看,市西河黔春路河段,河壁长满了好多粉红色的卵块!”

“阅山湖公园水边的植物上长了好多福寿螺卵块,希望相关部门赶紧处理。”

“花溪十里河滩里面好像有福寿螺卵块。”

……

近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接到市民反映,贵阳市多个水域出现福寿螺卵块,涉及市西河、阅山湖公园、花溪十里河滩、阿哈湖、花果园湿地公园、黔灵湖等贵阳主要水域。那么,相关部门如何进行有效治理?“融媒+督查”工作组对此进行了深入走访。

【镜头一】市西河黔春路河段:螺卵较多,及时清除

5月9日,“融媒+督查”工作组来到市西河二桥附近,河岸两壁上看见零星的粉红色卵块。而在黔春立交桥下的公交车停车场附近,卵块数量激增。在约百米长的河岸两壁接近水面处几乎都覆盖了卵块,河中的水生植物上爬满了各种螺类,其中一些外形像福寿螺。

河边布满福寿螺卵块。

由于该河段不属于市政工程管理所管辖范围,又位于头桥街道办和黔灵镇交界处,经“融媒+督查”工作组协调,5月11日上午,云岩区水务局、云岩区农业农村局、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头桥街道办事处四家单位一同到现场协商解决方案。为及时处理这一情况,经协商,由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先行处理,后续再由属地和主管部门进行长效管理。当天16时许,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4名工作人员经过6小时作业,清理、灭杀了该处福寿螺卵块和成年福寿螺。

水中的成年螺。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卵块。

清理下来的福寿螺卵

【镜头二】阅山湖公园:定期巡查,随时清理

5月6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对市民反映阅山湖公园有福寿螺卵块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情况属实,随即反馈到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

水生植物上的卵块。

5月8日,该局农经办负责人王定军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馈,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已及时清理了湖中发现的福寿螺卵块。

5月10日15时,“融媒+督查”工作组再次来到阅山湖公园,发现湖水中有工作人员正在驾驶小船作业,经过工作人员清理,湖中水生植物上的福寿螺卵块明显少了很多,但仍不时会发现。

物管工人在岸上清理卵块。

王定军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由于湖水较深,水中的成年螺难以打捞捕杀,无法彻底清除,因此他们将让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进行清理,保护阅山湖生态环境。

应对入侵生物,贵阳在行动—— 20多家部门将联合“灭螺”!

福寿螺在贵阳的现状如何?贵阳市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对此,“融媒+督查”工作组采访了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负责人蔡景行。

蔡景行表示,随着最近气温上升,福寿螺进入产卵高峰期,他们也已发现今年贵阳多个水域频现福寿螺的踪迹,且相对于往年更严重。“在农田等封闭水域,可采用农药灭杀,但在开放水域,为了避免水质污染,只能采取人工捕捞和天敌消灭的方式。”据蔡景行介绍,此前,对于福寿螺等入侵生物的治理,一般归属于农业农村部门,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因水域范围宽泛、难以界定管理责任方等情况,极易影响治理效果。

为更好地应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影响,目前,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部门将开展福寿螺分布情况的调查,摸清情况,制定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贵阳市相关部门也在调整工作机制,公安、林业、水务、农业、海关等20多家部门将联合行动,制定新的治理方案。除了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区域范围和相应的管理责任方,还将发动更多民间力量参与治理、防控。

作为民间志愿团体,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目前正在开展“关注外来入侵物种·共护河湖生物安全‘贵州河流日1+2行动’”主题活动,将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向主管部门及时反馈,加强治理,还会进行科普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生物入侵的危害,参与到防治生物入侵中来,共同守护贵阳的绿水青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