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花溪频道 > 基层动态

花溪区平桥街道用好村规民约 纵深推进“治风”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近日从花溪区平桥街道获悉,“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该街道始终把“治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抓手,以党建引领、制度约束和宣传引导作为“治风”工作切入点,强化村规民约等的约束引导作用,积极采取措施,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尚。

  抓党建引领促干群联动。平桥街道通过“党建+移风易俗”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及群众签订承诺书,严格落实红白事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让党员用自身行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社会新风尚,形成党员主动带头、干群全面联动的“治风”好氛围,助力移风易俗新风尚在辖区蔚然成风。

  抓督导管理促制度落地。平桥街道各村、社区根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实施细则等强化自治管理,自行组建“治风”督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对不听打招呼和劝导的居民进行公示、通报,充分发挥红黑榜激励和约束作用。

  抓宣传氛围促共识凝聚。平桥街道通过“治风”工作调度会、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发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居民普及农村“治风”工作应知应会知识,以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方式讲解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和农村“治风”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平桥街道共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2100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