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甲秀评论 > 黔言速递 > 有理贵阳

【有理贵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营商环境决定着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近年来,贵阳贵安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主体、聚人才、优流程、强服务,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首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助力“强省会”行动的作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服务,及时回应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关切。持续用情用力向民营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和解读各类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引领企业家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挖掘和宣传民营企业家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清廉民企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树立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激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内生动力。

让“贵人服务”切实服务“贵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原则继续加大“一网办”力度,大力提升全程网办率,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 “指尖办”“立即办”。全市“一盘棋“,把人才引进、资金扶持、政策帮助等各项优惠政策层层原汁原味地传递,组织具体服务民企的相关人员、企业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和操作培训,确保应知尽知。不断丰富完善政商沟通交流的内容、事项和工作制度机制,不断优化服务项目,加大服务力度。继续加强国企民企银企联动力度,在园区建设、产业投资、产业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开创互利共赢的局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公平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帮助其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坚决防止“一拖再拖”,强化协调沟通避免“一抓了事”。努力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环境,加快消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形式的隐性壁垒,更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民营企业的贡献除了体现在促进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税收等方面外,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同样表现突出。仅2022年9月,贵阳市有50余家商(协)会和220余家民营企业累计捐赠口罩368.84万只、防护服 9.59万套,捐赠资金394万元,捐赠粮油、米面、瓜果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以及其他防疫物资折合资金约3579余万元。除了在传统的土地、税收、奖励等政策领域大力支持外,还要在民营企业相关人才的职称评定、住房、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只有稳定了“后方”,才能留住民营企业家的“心”。

部门协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在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协作的同时,也加强与工信、税务、市场、科技、银行等部门联系协作,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整合“两代表一委员”资源,搭建建言平台为民营经济人士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合理反映民营经济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针对全市重大政策性文件的出台,积极邀请企业家参与第三方评估等调研活动,发挥企业家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深刻把握经济发展及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目前,贵阳市工商联机关已出台“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建议将“清单“的执行范围扩大到相关各区(市、县)及相关职能部门,使各单位担负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企业家专注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练好真功夫,以过硬的业务和服务赢得市场,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引导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成为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同时,让各级公职人员有章可循,解除后顾之忧,鼓励其在服务民营经济的过程中放下包袱、担当尽责,推动贵阳贵安政商关系更“亲”、更“清”,营商环境更优、更强。

贵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共贵阳市委党校2023年春季县干一班学员 杨柳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