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 融媒督查

融媒+督查丨这个公园的湖水“有点味”!居民关心啥原因?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作为核心目标。为促进贵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近日,贵阳市会同多家部门成立“融媒+督查”工作组,针对市民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展开督查、推动落实,加大提升生态环境发展新动力。下面来看一下“融媒+督查”工作组针对市民反映的黑石湿地公园湖水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近日,有市民向“融媒+督查”工作组反映,贵阳市白云区俊发城小区内的黑石湿地公园湖面水草多、漂浮垃圾,甚至有腥臭味。经“融媒+督查”工作组走访督查,公园里的“小毛病”得以整改落实。

实地走访:公园湖边“毛病”多

市民反映的黑石湿地公园位于白云区俊发城小区西南侧,水域面积为33000平方米,公园周边居民较多。

4月28日上午,“融媒+督查”工作组绕湖行走发现,不少居民正在湿地公园中晨练、散步。园内部分区域确有腥臭味散发,且水面有大量水草等水生植物裸露,多处位置还漂浮着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

黑石湿地公园中的垃圾。

“小区居民入住率高了,公园反而疏于维护,湖里垃圾越来越多、越来越臭。”家住俊发城小区C区的张女士说,此前常见工作人员打理,湖水清澈,而现在感觉水体质量不佳,恐受到污染,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

水面的绿藻及垃圾。

此外,“融媒+督查”工作组在走访中还发现,黑石湿地公园湖中隔水坝无隔离栏,常有人在坝上行走,存在安全隐患,且部分“禁止游泳、禁止垂钓”的标识标牌损坏。

市民在隔水坝上行走。

督促整改:相关部门将持续监测水质

黑石公园湖面水质如何?有没有管理方在维护?

5月4日,“融媒+督查”工作组了解到,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在“五一”节前已对黑石湿地公园的湖水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中的氨氮为0.31mg/L,总磷为0.05mg/L,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标准,水质合格。因目前处于枯水期,水中的石头、水生植物等露出水面,导致公园整体感观较差,待进入汛期后,整体感观会有所提升。

针对“水中有垃圾漂浮、部分区域腥臭,且鲜有工作人员在湖面作业”的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联系到黑石湿地公园管理方贵阳俊发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表示,湖水腥臭味源于水中死亡的水生植物,将加大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督力度,按时、按期对湖水中的垃圾及已死亡的水生植物进行清捞,确保湖水整洁干净。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水草与垃圾。

针对“隔水坝无护栏、标识标牌破损”问题,经“融媒+督查”工作组督促,白云区都拉营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落实整改。

经过清理的水面。

5月10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再次回访现场看到,黑石湿地公园湖面垃圾已清理,隔水坝两端已安装隔离设施,多处“禁止游泳、禁止垂钓”标识标牌已更换。

更换好的标识标牌。

已安装保护栏的隔水坝。

经“融媒+督查”工作组督促,周边居民反映水草清理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中。“没有垃圾了,腥臭味减少了,每天也能看见工作人员在进行水草清捞,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对黑石湿地公园进行长期、定期维护。”正在晨练的小区居民宋女士说。

“我们也会听取居民意见,继续定期对黑石湿地公园中的湖水进行水质监测,同时也会持续关注黑石湿地公园其他环境问题。”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工作人员付文磊表示,为创建良好的公园环境,该局也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黑石湿地公园的管理和定期维护工作。

对于黑石湿地公园湖水整改和维护情况,“融媒+督查”工作组将持续关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