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 > 修文频道

修文县洒坪镇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见成效 全民追“星” 绽放乡风“文明花”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记者日前从修文县获悉,该县洒坪镇多举措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及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践行文明新风。

  据介绍,“十星级文明户”包括“遵纪守法星、孝敬老人星、卫生干净星、家庭和睦星、乐于助人星、不滥办酒席星、勤劳肯干星、邻里和谐星、垃圾分类星、无违规建房星”,涵盖了推进文明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去年3月份以来,该镇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程序、优惠政策,并开展评选工作。评选采用“组建群众评议小组、上门发放自评表、召开坝坝会互评、评审委员会审评”的方式,并结合农户平时各方面表现进行最终评审。对村民来说,“十星文明户”不仅是家庭荣誉,且能享受多项优惠政策,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

  目前,该镇就“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召开坝坝会70余场,全镇共2841户农户参与评星,已授牌“十星级文明户”106户,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全民追“星”的良好氛围。

  修文县洒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是农村“五治”的重要内容。“十星文明户”评选能够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化被动为主动。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完善评选和宣传工作,激活文明创建“星”动能,让文明乡风劲吹。

  (胡婷婷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潘朝选)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